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提升現代化能力的必備參考——《現代化科學領導干部讀本:現代化100問》出版

盛若蔚

2019年11月12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現代化建設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20年已經迫在眼前,在未來30年,中國如何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強國,將是一項史無前例的偉大工程。

《現代化科學領導干部讀本:現代化100問》就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策劃的圖書。它以問答方式深刻闡釋了建設現代化強國應該怎麼走、怎麼做,領導干部的現代化能力該如何加強,國家現代化治理有哪些對策和建議,世界現代化能夠為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提供什麼樣的鏡鑒等等。策劃這本書,有針對性地解答廣大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關心的關於現代化科學重大理論問題,是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出版社的責任所在,也是人民日報出版社“做治國理政圖書,做文化傳承圖書,做讀者枕邊圖書”這一理念的切實體現。

這本書的出版,我認為有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第一,厘清了很多人們長期以來雖然關注卻知之不深的理論問題,為各級黨政干部的決策提供幫助。本書在框架的搭建和問題的甄選梳理上,覆蓋了現代化研究的絕大部分領域和方面,全面而細致,其核心目標是為國家現代化能力建設、領導干部現代化能力和國民現代化素質提升等提供科學支撐。本書闡釋了建設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歷史發展,以及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問題和對策,具有很強的現實迫切性。從這個角度來說,它是領導干部進行科學決策的有力助手和提升現代化能力的必備參考。

第二,拓展了現代化科學研究的空間,為學術研究進一步往深裡走提供了更多的增長點。現代化科學是關於現代化現象的一門交叉科學,它描述了世界現代化的發展趨勢和基本規律,闡釋了國家發達的科學原理和基本方法。本書200多張圖表、100個問題背后,蘊涵著更深更廣的學術空間。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把握現代化的內在規律,也期待著專家學者以此為契機,生發出更多關於現代化科學研究的學術成果。

第三,探索了學術研究和通俗讀物結合的路徑,為讀者無障礙接受理論成果進行了有益嘗試。本書積極進行學術理論成果大眾化的嘗試,舍棄艱澀的說教,以問題意識帶出讀者關心的話題。它兼顧學理性和通俗性,深入淺出、理實結合,是一部關於現代化科學的通俗小“百科全書”。它積極探索學術理論如何無障礙地抵達讀者,也為出版社如何架起作者和讀者間的橋梁探索了一種有效的模式。

(作者為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社長﹔本文根據作者在“國家現代化能力建設研討會暨《現代化科學領導干部讀本:現代化100問》新書發布會”上的發言整理)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