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2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為什麼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三者有機統一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什麼重要作用?這些都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

堅持三者有機統一是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的戰略選擇

縱觀社會主義從誕生到現在的歷史過程,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的全新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實踐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馬克思、恩格斯沒有經歷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蘇聯雖然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實踐經驗,但也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我們黨不斷思考應當建立什麼樣的國家治理體系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問題,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可以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就是針對上述問題交出的答卷,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就是這份答卷的關鍵命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要實現這一總體目標,很重要的就是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全面提升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而且要全面提升政治文明,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示出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並且共同構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支撐。可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的戰略選擇。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在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過程中煥發出更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現代化和政治發展的有關研究表明,一個強大的政黨對於后發現代化國家的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很多發展中國家軟弱渙散、發展緩慢,甚至動蕩不安、戰亂不斷,原因之一就是缺乏一個強大政黨的堅強領導。而中國則擁有執政根基牢固、組織紀律嚴明的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強大的政黨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的治理來說,意義比一般的國家更為重要。從國際經驗上看,這的確構成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的一個獨特的制度優勢。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把我們黨建設好,特別是要發揮好黨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光榮正確,不是說沒有經歷過曲折,更不是不會犯錯誤,而是能夠不斷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包括進行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刻革命,把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落到實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此,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我國國家制度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一個顯著優勢。新時代,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國家各項工作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凝聚起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進一步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

法治作為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從人類政治文明的演進上看是一場革命性變化。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法治和人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也是各國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綜觀世界近現代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人民民主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關系我們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必將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邁出堅實步伐。

(執筆:胡 偉)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