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希交流是“酒逢知己千杯少”

蘇曉暉

2019年11月1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11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習近平主席強調,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每次你我之間的交談,每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產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

一句“酒逢知己千杯少”,道出了朋友間的情誼。中國與希臘之間的關系,也可以用四個“朋友”來理解:好朋友、真朋友、親朋友、新朋友。

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兩國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鑒,反對文明沖突謬論。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希臘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相知的,更是相親的。在11日的會見中,希臘總統表示,希臘堅決反對所謂“文明沖突論”,因為真正意義上的文明不會產生沖突,沖突也解決不了問題。一個國家用“文明沖突論”來制定國家政策將是十分荒謬和非常有害的。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

中希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希臘致力於建設地區互聯互通樞紐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互聯互通的宗旨高度契合。當前,兩國正致力於將中歐陸海快線建成中歐貨物運輸和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十分值得期待。

中希是人民友愛的親朋友。兩國均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兩國人民相敬相親,人文交流非常密切﹔雙方均主張不同文明應相互尊重、交流互鑒,共同倡議、推動文明對話。2021年兩國即將互辦中希文化和旅游年,這會是兩國文明交流的新契機,進一步促進雙方的人員交往、地方合作與科技創新合作。

中希是“17+1”合作的新朋友。希臘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將對華合作視為重要機遇。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16+1合作”擴大為“17+1合作”,為該機制注入新鮮血液。中方願同希方一道,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及中歐整體關系的發展。

朋友越走越親,中希高層交往頻繁。2019年5月,希臘總統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017年和2019年,希臘總理兩次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年11月,希臘作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賓國參展,希臘總理專程率團與會。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希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系發展無疑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與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會談時希望,兩國共同努力,樹立友好互信互利共贏的典范、開放務實促進中歐合作的典范、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典范、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的典范。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同希臘領導人一道,共同描繪出中希關系發展新藍圖,兩個偉大文明古國的智慧和擔當也必將照亮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