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以人才政策創新服務民企發展

張啟東

2019年1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營企業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才是民營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資源。創新人才工作,營造更加公平、更有活力的人才發展環境,為民營企業提供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人才服務,是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應有之義,也是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當前,陝西榆林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視察時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扎實”要求,書寫好榆林高質量發展的時代答卷,我們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步伐,啟動“人才引領助力民營企業快速發展行動計劃”,著力破解民營企業用工難、引才難、育才難、留才難的問題,助力民營企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打破體制壁壘,打造人才“蓄水池”,破解民營企業用工難的問題。受傳統觀念影響,一些人還存有“鐵飯碗”情結,致使民營企業在引才上有著先天短板。近年來,榆林實施“企業白領計劃”,選聘1250名優秀高校畢業生到500多家民營企業工作,連續3年給每人每年發放薪酬補貼,選聘的人才有20%進入核心管理層、50%得到職務晉升、50%取得專業技術職稱。一些民營企業通過這一政策支持,打造出一批陝北特產品牌,為農民增收和產業脫貧發揮了重要作用。

轉變政府職能,搭建人才“孵化地”,破解民營企業引才難的問題。針對榆林民營企業科研能力不強,領軍人才匱乏的現狀,我們主動為民營企業“筑巢引鳳”牽線搭橋,引進知名研究機構和重點實驗室在民營企業建立分支機構,加快民營企業人才孵化基地建設,引導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建立院士博士工作站,並給每個工作站20萬元的啟動資金。目前,建成3個院士工作站、1個博士后工作站和8個專家工作站。依托院士工作站,解決了治沙造林和生態修復中遇到的許多難題﹔研發出1800毫米高精度寬幅鎂合金板帶材,填補了國內這一領域的空白。

加強非公黨建,建好紅色“加油站”,破解民營企業育才難的問題。黨建引領是推動民營企業發展的政治保障。我們以“紅色領航、綠色雙強”為主題,精心培育非公企業品牌黨建,以產業事業、青春創業、代際接班、榆商精神等“四個計劃”為載體,將民營企業人才培養納入《榆林市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圍繞轉戰陝北的革命精神、榆林治沙精神開展主題培訓,引領非公企業確立“民營產業、民生事業、民眾財富”的產業發展觀。同時,開展民營企業國有企業雙向交流挂職,實現了黨的組織工作全覆蓋,其中91.8%的非公黨組織陣地達到了“六有”標准。

優化營商環境,搞好服務“三部曲”,破解民營企業留才難的問題。針對民營企業人才的市場化特征,我們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要抓手,為民營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提供優質服務。比如,在非公黨建活動基地開設民企人才服務窗口,為民企人才引進培養、政策咨詢,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大力培育發展榆林市非公經濟發展研究會、青年企業家協會等社會第三方民企服務機構,完善民營企業人才服務體系,千方百計為民營企業留住人才。

人才興則民營企業興,人才強則民營企業強。探索更加多元有效的人才政策,讓民營企業人才“引得進、育得出、留得住、用得好”,我們就能更好地以改革促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和活力。

(作者為陝西省榆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