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呵護青年科學家的探索精神

施  郁

2019年1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科學始終提供著基礎性的原動力和普惠性的推動力。經歷了幾次科技和產業革命后,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的重要性。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迅猛發展,人類又一次迎來了跨越式發展的契機。對於青年科研工作者來說,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給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的賀信中指出:“讓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負、成就夢想,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共創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科技的未來在青年,如何才能讓矢志投身科學探索事業的青年人才心無旁騖、潛心研究,如何讓他們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輕裝上陣”,是一個重要課題。

從科學家成長歷程來看,青年成才離不開各方助力。“科學探索獎”發起人之一、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在頒獎典禮上說,一個科學研究工作者的困難時期,是獲得博士學位以后的5到10年期間,在此期間要選擇一個領域,要在這個領域裡做出來一個能夠站得住的工作,這是一個挑戰。這番話引發科研工作者的共鳴,也讓更多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科研工作者。

真實的科學研究沒有那麼浪漫寫意,科研工作者的生活也不像影視劇裡那麼豐富多彩。科學前進的每一小步,背后都耗費了大量的心血。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挫折、受得起失敗,每天實驗室、家、食堂三點一線的生活,很可能就是職業生涯的常態。這個時候的科研工作者,可能就是一位“孤獨的旅行者”。在尋求創新而又尚未取得最終突破的關鍵時期,是最難熬的日子,也是最容易放棄的階段,他們需要雪中送炭的幫助,需要一點光,照亮他們繼續攀登科學高峰的路,呵護他們不斷追尋未知的科學探索精神。

科學事業發展有賴科研人才興盛,因此也需要對人才的充足支持。青年人才把人生最美的時光運用好,才能在通向重大成就的漫長道路上,真正把潛力發揮出來。目前,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大力支持。近期引發討論的一些“卡脖子”問題,也讓全社會對基礎科學研究以及前沿核心技術探索的重要性,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期待更多的力量加入進來,為青年科研工作者們提供更多助力,這對於鼓勵青年科學家深入探索基礎科學和前沿科技,具有重要的意義。

讓科學家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讓科學探索成為公眾尤其是年輕人的追求,讓科研工作成為一種新時尚,是默默奉獻的科研工作者們的美好願望。在科學的星辰大海中,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人,在科學探索的大道上,為科學家搖旗吶喊,在更多人心中埋下科學的種子,讓更多人在年少時許下成為一名科學家的願望。如此,方能在未來靜待這顆種子慢慢發芽、開花、結果。

(作者為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