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制度自信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暨

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2019)學術年會召開

2019年11月11日10: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會 暨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2019)學術年會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提升天津市社會科學界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理論的研究水平,11月8日下午,由天津師范大學主辦、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和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堅定制度自信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暨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2019)學術年會在師大會議中心多功能廳召開。天津師范大學副校長白學軍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希春教授、天津市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史瑞杰教授等學者應邀作學術報告,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志丹教授、重慶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鄭潔教授、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孫蘭英教授應邀作交流發言,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學者和部分高校師生代表共同參會。研討會開幕式由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仁忠教授主持。

研討會緊密圍繞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研究解讀展開。在第一階段的學術報告中,范希春教授、史瑞杰教授等學者分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世界社會主義的七十年”等專題進入深入闡釋,對《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等重點學習內容進行了深入解讀。隨后,張志丹教授、鄭潔教授、孫蘭英教授分別就“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的根本制度”“堅定文化自信”“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等話題進行了學術研討發言,並就天津社科界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暢談了認識和體會。

為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研究,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研究、宣傳和闡釋,強化高校教書育人、服務社會的功能,天津市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於2019年1月在天津師范大學正式成立。研究會成立以來,陸續舉辦了系列學術活動,在學界和社會反響良好。天津師范大學將以此次研討會的成功召開為契機,繼續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優勢,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研究闡釋。同時,立足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進一步提高思政課的實效性和吸引力,通過開設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和“中國自信”系列之“制度自信”思政選修課等特色課程,深化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原文來源:津雲)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