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強化建設過硬基層的使命擔當

——一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11月11日10:0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化建設過硬基層的使命擔當

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

近日,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在京召開。習主席親切接見會議代表,並站在時代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我軍基層建設的重要意義和經驗啟示,科學分析了我軍基層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和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明確了建設過硬基層的目標任務和思路舉措,體現了對基層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對基層官兵的深情厚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精深,為“建設什麼樣的基層、怎麼樣建設基層”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的綱領性文獻。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扎實,堅如磐石。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部隊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層去落實。我們黨在建軍治軍長期實踐中始終高度重視基層建設,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廣大基層官兵作出了重要貢獻。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在基層。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依靠基層、建強基層這一條永遠不能丟。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扭住戰備訓練抓基層、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著力夯實政治根基、加強練兵備戰、重塑力量編成、正規建設秩序、純正內部風氣、激發動力活力,推動我軍基層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這些年,強軍興軍步伐很快,我軍基層建設正面臨很多新情況新變化。從使命任務要求到建設內涵,從日常運行狀態到部隊組織形態,從官兵成分結構到社會外部環境,都發生許多新的變化,呈現許多新的特點,面對許多新的挑戰,需要各級科學把握、積極適應、認真解決。與此同時,我軍基層建設還有不少跟不上時代發展和形勢任務的地方。面對這些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正視差距、與時俱進、積極探索,努力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習主席提出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系、密不可分,與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相一致,體現了堅持根本建軍原則、軍隊根本職能、特有政治優勢的高度統一,鮮明立起了建設過硬基層的政治標准、打贏標准和作風標准。全軍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落實“四個堅持扭住”要求,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加強黨對基層建設的領導,全面鍛造過硬基層,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支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