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的四大著力點

孫明增

2019年11月11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的四大著力點

  【光明論壇】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到黨的形象。機關黨員干部集中、責任權力集中,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位置,是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的參謀部。機關作風出了問題,必定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而且,機關作風具有重要方向標作用。黨的作風如果在機關跑風漏氣,到了其他領域就會一瀉千裡﹔黨的作風如果在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就會在作風建設的開局階段失去先機。

  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首先要在風清氣正上走在前、作表率。各級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推進正風肅紀,讓人民群眾在新時代感受機關作風新變化新氣象。

  著力全面整治“四風”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機關的作風有了明顯改進。但“四風”問題還沒有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習難改,成為阻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反對形式主義就要解決工作不實問題,反對官僚主義就要解決在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上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各級領導機關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深入排查,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各級機關主要負責人要樹立正確政績觀,目標要符合實際,開會要解決問題,發文要真材實料,做事要扎實落地,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著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之風。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看家本領。比如,截至2018年年底,我們已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縣級以上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參加駐村幫扶。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機關所處的位置特殊,容易脫離群眾、脫離實際、脫離一線。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各級機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機關當中的窗口單位,是服務群眾的主渠道、主陣地,要圍繞服務群眾因地制宜開展各種活動,用服務群眾的成效來檢驗機關黨建的成效。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堅持重大決策調研先行,從群眾實踐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著力嚴明黨的各項紀律。紀律是“帶電的高壓線”。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要繼續把紀律挺在前面。各級機關要抓好紀律教育,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要用好“四種形態”,堅持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加強管理監督,通過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使鐵的紀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著力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腐敗是社會毒瘤,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來繩之以法。中央追逃辦從2014年6月成立以來至2019年6月,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追回外逃人員6148人。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機關要加強警示教育,定期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凡查結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須在本部門組織開展警示教育。要健全防控機制,緊盯權力資源集中、廉政風險較高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等,開展內部巡視,強化監管措施。要深化標本兼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各級機關要充分利用開展主題教育的契機,對照初心使命,認真查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使命擔當、廉潔自律上的突出問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通過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為踐行初心使命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作者:孫明增,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