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黨史新中國史中領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黨史新中國史中領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黨史、新中國史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不斷自我超越、奮發有為的真實記載,也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生動畫卷,更是黨員領導干部增強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的教科書。

1.黨史新中國史銘刻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歷史是一面鏡子,它能真實映照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為初心使命而誕生。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救國救民、實現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規定,黨的奮斗目標是建立無產階級專政,消滅階級區分,實際上提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目標,最終實現中國人民和全人類的徹底解放。黨的二大通過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最高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最低綱領是進行民主革命,反映著人民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正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從此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

中國共產黨為初心使命而奮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回首充滿腥風血雨的革命歲月,為了踐行初心、完成使命,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努力奮斗,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譜寫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上爬起來,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們又繼續戰斗了。”堅守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奮斗,徹底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中國共產黨為初心使命而接續探索。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人不改初心,大膽探索並成功開辟適合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黨的八大黨章規定,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這不是抽象地談人民利益,而是講執政黨怎樣具體地為人民服務,同時也強調我們黨的最終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改革開放以來,在使中國富起來的道路上,共產黨人堅守初心和使命,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守初心和使命,通過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要求。黨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作為大會主題。初心和使命像一條紅線,始終貫穿在黨和國家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

2.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能更好激發全黨積極踐行初心使命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隻有加強對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才能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就會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中國共產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理想信念的奮斗史,就是一本堅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回望黨史、新中國史,面對大革命失敗后的白色恐怖,中國共產黨人靠理想信念開辟了土地革命﹔面對艱難險阻,中國共產黨人靠理想信念走完了被譽為20世紀“地球的紅飄帶”的兩萬五千裡長征﹔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中國共產黨人靠理想信念促進了全民族抗戰局面的形成﹔面對新中國成立伊始的一窮二白,中國共產黨人靠理想信念凝聚了建設社會主義的磅礡力量﹔面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中國共產黨人靠理想信念再一次展示了社會主義的“無窮魅力”。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我們就能為堅守理想信念找到根基,就能自覺做理想和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堅守初心和使命。

增強“四個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美國學者費正清認為,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年代創造了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革命奇跡”,在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又創造了令世界為之震驚的“發展奇跡”。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輝歷程中,以無可爭議的成功揭示了“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樣一個朴素真理。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我們才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才能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加深對“四個自信”的理解,更加堅定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指導民族復興的科學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民族復興的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支撐民族復興的精神力量。

強化宗旨意識。中國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1935年12月,毛澤東同志在《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中指出:“我們的政府不但是代表工農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總括工農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構成了中華民族的利益。”作為無產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貫徹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定不移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無論處境多麼艱難,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能使廣大黨員清楚地明白“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能夠克服,任何強敵能夠戰勝,離開民眾則將一事無成”的道理,明確地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從而強化黨的宗旨意識,更好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激發實干精神。黨的事業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這是黨史、新中國史揭示的客觀真理。正是依靠實干,中國共產黨人才能披荊斬棘,創造了人類政治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奇跡。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鄧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歷史反復証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歷經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困難,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靠的就是實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今天,我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從未如此接近,但“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有在歷史中汲取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才能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偉大使命。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黃峰、姚桓)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