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五個“下功夫”追尋初心使命

復旦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9年11月11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五個“下功夫”追尋初心使命

【主題教育之復旦大學篇】

按照中央要求,復旦大學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緊密結合學校實際和師生特點,高點定位、自我加壓,堅持五個“下功夫”,推動學習教育整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未啟先動,在謀劃部署上下功夫

第一批主題教育啟動后,學校黨委第一時間跟進,先學先研、先查先改。暑假期間,舉辦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做好思想預熱、奠定理論基礎、強化工作准備。

圍繞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重大問題和師生最急最憂最盼的利益問題,聚焦基層黨建、機關效能、學生社團管理以及教師住房保障等提前啟動專題調研,為主題教育扎實有效開展提前打好基礎。中央作出部署安排后,學校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精神。在中央指導組指導下,研究制定學校主題教育方案,迅速啟動部署。

學習入心,在理論武裝上下功夫

校領導班子帶頭示范,作好表率。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設置7個專題學習研討,突出原原本本學、理論聯系實際、學懂弄通做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已安排各類學習活動21場。在抓好個人自學的基礎上,特別注重交流研討。班子坐下來的專題學習研討目前開展了9次,每次3個小時,重點發言45人次,還邀請機關、院系和一線師生代表23人次參加研討。

各二級黨委迅速跟進,扎實推動。各單位領導班子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有的單位領導班子在國慶假期專門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有的單位領導班子結合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學科與共和國共發展的歷程,激發服務國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截至11月1日,全校各二級單位領導班子共開展各類學習活動312次,機關部處領導班子開展各類學習活動140次。同時,注重發揮學科優勢,把理論學習與理論宣講結合起來,邀請專家錄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9講》等視頻課程,制作導學課件,加強內容供給。

全校黨支部積極響應,全面開展。據統計,全校所有黨支部已全部開展主題教育學習。其中,教職工黨支部開展1082次,學生黨支部開展578次,平均每個支部開展2.3次。

問題導向,在調研整改上下功夫

問卷調研全覆蓋。面向全校師生無差別發放問卷5.6萬余份,加上專題調研問卷,總計回收10480份,覆蓋面廣、數據量大。

征集意見無死角。在四個校區設置征求意見箱,開通網上留言渠道,廣泛征集師生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

座談訪談求深入。截至11月1日,校領導班子分頭召開座談會共60場,參加座談的教職醫護員工和學生代表908人次。推出“書記面對面”活動,座談師生超過350名。

專題調研有重點。通過問卷和座談訪談,共匯總整理10大類127項意見建議。在學習調研的基礎上,圍繞加強基層黨建、思政工作、深化改革、師生關注的實際問題等四個方面,有針對性地實施12個專題調研,形成了高質量的調研報告。

整改任務能落地。學校黨委根據中央的8個專項整治任務,以及需要著力整改解決的5方面突出問題,結合日常發現的共性問題,綜合調研成果和師生意見建議,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落實三全育人要求、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解決師生民生問題這五方面,形成了33項整改任務清單。

創新載體,在實踐動員上下功夫

學校以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引領全校形成“三全育人”濃厚氛圍。這次主題教育的重點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對象是全體黨員。學校黨委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注重分類指導,針對不同黨員群體,設立不同教育實踐載體,如領導干部做到“五個一”,即重點文本至少通讀一遍,重點課題至少調研一個,突出問題整改至少牽頭一個,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至少參加一次,互相談心談話至少進行一輪﹔在黨員教師、黨員干部和黨員學生中分別開展“三全育人我當先”“服務師生我創優”“報國成才我奮斗”活動。

三線聯動,在組織督導上下功夫

加強組織領導。學校黨委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任組長,下設5個工作組。建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周例會制度,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不走形式、不走過場。截至11月1日,已召開領導小組會議5次、辦公室專題會議15次。

注重“三線聯動”。充分發揮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三線聯動”工作機制,定期召開分黨委書記會議,部署工作、壓實責任。組建12個校內巡回指導組,邀請近期退出領導崗位、工作經驗豐富的老同志擔任組長,深入各二級單位開展督促指導,及時反饋各單位主題教育進展情況,確保主題教育要求“一線貫通”。

落實分類指導。面對全校不同類型黨組織,針對教職工黨員、學生黨員、醫務口黨員等不同群體提出具體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全員覆蓋。

解決突出問題。重點加強整改整治上下聯動,專門下發《關於二級黨組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二級單位重點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學校黨委決策部署、基層黨組織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干部隊伍擔當作為等5個方面進行排查梳理,明確5個方面13個項目36個觀測點,逐一對照檢查,著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12月份,校黨委將結合年度“三大主體責任”檢查,對二級黨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做好巡視巡察整改工作的情況進行檢查,對敷衍塞責、工作存在明顯漏洞的進行問責。

(作者:復旦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