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打造國際物流合作平台

新知新覺:提高一帶一路物流保障能力

謝雨蓉  樊一江

2019年11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物流保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面,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上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前,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物流保障能力還比較薄弱,不僅部分參與國家內部面臨基礎設施瓶頸,各參與國家之間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也存在一些短板,導致一些國家難以發揮資源、勞動力等方面的比較優勢,也影響生產要素和商品順暢流動。為提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提高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物流保障能力,我國可發揮自身在資金、技術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優勢,加強同其他參與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依托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國際物流合作平台,通過物流技術體系建設、物流供需精准對接、物流新領域的前瞻性布局,為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提供切實有效的國際物流保障。

加強物流技術體系建設合作。加強我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物流技術合作,是提高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礎。物流技術體系涉及硬件設施、技術裝備、服務模式和國際規則等,對國際物流發展的先導和支撐作用日益凸顯。物流技術的突破將牽引物流技術體系變革甚至重構,實現物流效率大幅提高和物流成本顯著降低,使物流保障能力上升到一個新水平。因此,強化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物流保障能力,應以物流技術體系建設為先,按照參與國家的產能與經貿合作要求,共建包括港口鐵路管網等設施的標准與技術等級、物流裝備技術性能、跨國物流運行規程、國際規則標准等在內的物流技術體系,以技術支撐物流一體化運作,提高“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物流保障能力。

引導我國物流服務供需雙方攜手“走出去”。“一帶一路”參與國大多是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短缺、服務體系不健全是這些國家面臨的突出問題,也是造成其物流保障能力不強的重要原因。同時,經濟發展水平不高、產業基礎薄弱的現狀又使得這些國家提升其物流保障水平的能力有限。應鼓勵我國物流企業與產能合作同步“走出去”,以產能合作帶動的物流需求為基礎,打通連接國內、輻射國際的服務渠道,建立全球網絡,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物流保障基礎,提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經濟發展潛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強化海陸重要貿易大通道的國際物流組織能力。“一帶一路”建設跨越大洋、橫穿大陸,構建“一帶一路”國際物流保障體系應堅持海陸並重,尤其要強化重要貿易大通道的國際物流組織能力建設。應發揮我國遠洋商船隊的規模優勢,引導國際航線網絡科學布局,確保“一帶一路”新興投資熱點區域、經濟增長區域的重要樞紐節點順暢接入網絡,形成符合“一帶一路”建設格局的遠洋物流新布局。同時,根據“一帶一路”建設陸向縱深廣闊、內陸國家眾多的特點,發掘國際貿易物流新需求,開拓新領域,加快陸上貿易物流保障體系建設。應以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依托內陸樞紐擴大貨源組織規模與范圍,攜手相關國家打造陸路物流服務新品牌,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制定適用於陸路物流與貿易的新規則,提高陸上物流保障能力。

(作者單位: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