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做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文章

楊鵬杰

2019年11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各大媒體、各地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四中全會公報指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我們知道,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舉措。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保証公權力不被濫用,是當前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篇大文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章節。

當前,各級行政企事業單位中貪污受賄、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等腐敗依然存在,尤其是發生在群眾身邊、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的基層“小官巨貪”、侵吞挪用、克扣強佔、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是屢禁不止。可以說,這些掌握在某些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手中的公權力如果不加以制約,所謂的“熟人社會”得不到有效破解,那麼勢必會在社會、群眾中造成負面影響,阻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進步伐。

“監督的‘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自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皆納入監察范圍,從事前監督、事中監督到事后監督,尤其明確了終身問責,既涵蓋了權力配置和運行的全過程,又形成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的監督大格局。如此多點發力,全面扎緊、扎牢制度籠子,讓權力規范透明運行,杜絕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實現從“關鍵少數”到黨員干部再到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人來說,既是一種強大震懾,也是一種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警醒。

相信隻要徹底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真正做到標本兼治、嚴懲腐敗,有效制約和監督權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黨和人民賦予的公權力自然會健康運行且厚植黨的執政根基,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為人民群眾謀福祉就會成為必然。(作者單位: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宣傳部)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