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激發中國制造自主創新的強大動力

盛朝迅

2019年11月07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激發中國制造自主創新的強大動力

盤點一年來進博會的成果,不難發現,進博會這個開放的平台正在進一步放大中國制造優勢,激發中國制造自主創新的強大動力,增強中國市場對全球企業的超強磁場效應,更好發揮中國制造完備的產業鏈和完善的產業配套的產業生態優勢,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開放合作共贏。

進博會這個全球最新科技成果的“演武場”將激發中國制造自主創新的強大動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日新月異,以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綠色化為特征的新技術加速向制造業領域滲透,大大改變了以往的資源配置方式、生產組織方式和價值創新方式,引發了影響深遠的產業變革。舉辦進博會,將有更多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新工藝、新應用亮相中國,部分產品還是“全球首發、中國首展”,這些先進的技術和產品在中國有著廣闊的市場需求。例如,瑞典一家公司最新一代精准自適應伽馬刀等高端產品在首屆進博會上亮相后,已在中國落地應用。在集中展示國外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的同時,進博會還能激發國內企業自主創新的熱情,倒逼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同時,也有助於深化中國企業與國際同行的交流與合作,產生先進理念、技術、工藝和管理模式的溢出效應,在對標世界先進水平的過程中加大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力度和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的改造步伐,彌補工業基礎能力和“卡脖子”短板,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和創新能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實現跨越式發展。

精准了解消費者需求有助於釋放超大規模人口和消費升級的市場優勢。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進口國和消費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並將持續擴大,市場規模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目前,中國已經進入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的新發展階段,消費和進口具有巨大增長空間。未來幾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了歷史性機遇。舉辦進博會,一方面可以為消費者和企業提供一個不出國門就能購買到世界各地優質產品的機會,既有助於促進消費回流、擴大國內市場,又有助於擴大多元化選擇,增加消費者福利,更好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消費者需求,通過精准、超前布局贏得市場空間。進博會在擴大國內市場的同時,也會促進市場結構進一步優化,為技術更高、質量更好、性能更強的產品打開市場空間,為國內制造業向中高端攀升提供巨大的國內市場支撐。

全球產業鏈密切合作將有助於發揮我國完備的產業鏈和完善的產業配套的產業生態優勢。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有20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全球第一。強大的制造能力、完善的產業鏈配套能力、優良的基礎設施等構成了中國制造的獨特優勢。在進博會上,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中國廠家和採購商的“買買買”,還有不少國外參展商借此機會對接東南亞、歐洲、非洲等地區的潛在客戶。進博會已成為面向全球的共享共創平台,推動了全球產業鏈更緊密的合作。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進博會將進一步深化全球產業鏈之間的分工協作,在提升全球產業分工效率的同時,也讓中國成為全球產業鏈中穩固的一環,中國制造所形成的“創新型制造”能力將會越來越強。

獨特的開放基因將會更好助力中國制造與世界的開放合作共贏。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開放已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新時代,擴大開放仍將是我國引進新變量、創造新組合、培育新優勢的重要抓手。雖然全球經濟面臨一些現實困難和逆全球化的雜音,但進博會的召開,帶來了開放的市場、包容的心態和共享的期許,為各國開展貿易、加強合作開辟了新渠道,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我國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領域深化開放合作、提升國際化開拓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提供巨大機遇。進博會的召開還帶來了先進的理念、制度和規則,有助於我國在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方面與國際一流水平接軌,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越是在經貿摩擦的背景下,中國越是要以開放的胸襟、虛心包容的態度,積極拓展深化與全世界一切科技創新強國的產業、技術和經貿交流合作,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把經濟全球化的動力做大。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所強調的那樣,“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我們要把進博會作為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攜手各國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和長遠考量,要充分利用好進博會給制造業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通過全球合作形成厚植中國制造優勢、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和消費升級的助推力。

(作者:盛朝迅,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