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標杆

趙忠秀

2019年11月06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標杆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11月5日上午在上海盛大開幕,舉世矚目。買全球、惠全球的中國機遇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為飽受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沖擊的世界經濟注入了活力。今年的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主賓國有15個,參展國家和地區多達155個,參展廠商達到3893家,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品質生活與人文交流的豐富內涵得到充分展現,彰顯了進博會“新時代,共享未來”的主題思想,顯示了中國新時代發展成果,以及中國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所注入的心血與力量。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不可逆轉,但發展進程中會遇到各種阻礙乃至嚴重挫折。當今的世界經濟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一己私利要凌駕於人類整體利益的狹隘利益觀不斷挑戰全球治理體系,逆全球化波濤涌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沖擊不斷。在世界經濟航船需要校正航向的時刻,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對世界經濟的發展提出了三點倡議,即“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評述了在第一屆進博會上宣布的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方面舉措的實施效果,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守信大國的擔當。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又宣布了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五方面措施,即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作為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進博會既是中國擴大進口的功能性平台,又是制度性建設和政策宣示的平台,也是中國推進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的積極力量。盤點進博會一年來的成效,成績可圈可點,第一屆進博會所宣布的多方位開放措施已基本落實。比如,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已正式成立,推動連片的18個自貿試驗區形成網絡﹔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板運行且市場表現良好,助力我國創新引領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正式頒布並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相配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將同步實施,形成了我國制度性開放的基本法律,實現了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管理的根本性變革,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區域發展的國家戰略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京津冀一體化戰略、長江經濟帶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東北振興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等系統推進﹔降低進口關稅、國內減稅降費和進一步推動放管服改革相結合,在試點基礎上推出覆蓋全國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堅定支持多雙邊合作,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協定談判並取得最終成效,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並為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提供建設性意見,發揮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中的建設性作用。這些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成果,構成了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基本要件,是我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支持力量,也是我國向世界提供的全球治理公共產品。

基於新中國成立7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和改革開放40多年所形成的經驗,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一是中國的市場巨大,國內消費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擴大了空間。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二是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闖、大膽試。海南全省建設自由貿易港,制定區域發展的國家戰略,增強開放聯動效應﹔同時,母親河長江與黃河的兩河流域進一步科學布局。三是繼續優化營商環境,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負面清單還將繼續縮減,著力保護知識產權,鼓勵創新。四是多雙邊合作繼續深化,盡快使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落地生效,推動多個雙邊及諸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或已有協定升級,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強化多邊機制合作。五是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遵循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新貢獻。

進博會平台設計精巧,運行高效,是世界經濟大海中的航標,也是我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標杆。

(作者:趙忠秀,系山東財經大學校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