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有的放矢:持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0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部分領域隱藏的經濟金融風險逐漸顯現。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准研判、妥善應對當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下好防范風險的先手棋,准備好化解風險的實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尤其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有效應對一些領域存在的風險和挑戰,持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大和國內經濟增長動能轉換的背景下,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應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一方面,應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在綜合研判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政策的漸進性調整,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確保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應穩妥有序處置重點領域風險,繼續推動結構性去杠杆,堅持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行為監管兩手抓,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金融監管體系。

長期以來,房地產市場在快速發展中形成了較高杠杆率,一些城市還出現了結構性過剩問題。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一方面要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堅持“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的調控思路,鞏固去庫存成果﹔另一方面要繼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滿足城鎮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探索建立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中小微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穩增長、增就業、促創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切實有效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是鼓勵和引導金融機構開發個性化、差異化、定制化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有針對性地滿足中小微企業股權融資、債權融資等不同類型的融資需求。二是充分發揮大型金融機構在滿足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中的作用,同時增加中小金融機構數量和業務比重,規范引導民間融資健康發展,發揮其補充作用。三是發揮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中的作用,在考量風險溢價的基礎上對支持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機構實施差別化監管,各方共同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僵尸企業”佔用社會資源,成為一些地區、一些領域的風險隱患。一些“僵尸企業”之所以無法出清,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存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導致市場機制無法充分發揮作用。因此,加快“僵尸企業”出清,既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方面,充分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法律制度,通過兼並重組、債務重組和破產清算等方式,加快“僵尸企業”市場出清。另一方面,相關部門應把握好出清的時機、節奏和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協助企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執筆:郭  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