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觀察者說: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

尉建文

2019年11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貧民窟是世界各國城鎮化進程中普遍遇到的一個難題,眾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曾經或正在被這一難題所困擾。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但並沒有出現貧民窟問題。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根據自身國情特點,成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堅持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土地制度是一個國家的基本制度。一些國家存在貧民窟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土地私有制,導致政府在解決貧民窟問題時面對難以克服的困難。我國實行的土地制度是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我國憲法規定: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屬於集體所有。這意味著政府可以通過完善城市規劃、進行棚戶區改造、加強社會保障等舉措,防止出現貧民窟問題﹔也意味著進城農民工如果在城市找不到工作,還可以回到農村工作生活,不至於衣食無著,避免出現一些國家常見的失地農民進城后找不到工作、隻能長久聚居在貧民窟的現象。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些國家出現貧民窟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經濟發展不能為失去土地而進入城市的農民提供足夠多的就業機會和必要收入。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致力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推動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吸納了大量農民工進城就業,大幅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水平。正是因為進城農民工有就業機會,收入得到提高,我國不會出現城市貧民窟問題。

充分發揮政府在城鎮化中的積極作用。在城鎮化進程中,我國各級政府不僅高度重視城市發展整體規劃、城市基礎設施提升和完善,努力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而且十分重視城中村改造、城鄉接合部地區和農村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使這些地方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和住房質量有了明顯提升,發展潛力不斷提高。尤其是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推動農村經濟進一步發展,農民收入明顯提高,農村吸引力大幅提升,吸引了大量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這也對避免出現城市貧民窟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努力滿足進城農民工的住房需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滿足進城農民工住房需求方面進行了多方探索。一是政府主導建設的廉租房滿足了部分進城農民工的基本住房需求。二是一些用人單位為員工提供宿舍,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進城農民工的住房問題。三是商品房市場的發展,使部分進城農民工能夠在城市購買住房或租賃住房。

當然,我國沒有出現城市貧民窟問題,並不意味著已經完全解決了城市流動人口的居住和融入問題。我國城鎮化進程中仍然隱藏著一些風險,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一是由於戶籍、就業等因素的限制,一些進城農民工還沒有享受到與城鎮居民相當的基本公共服務,進得了城卻無法長久留下來。二是城鄉之間大規模的人口流動也產生了較大社會成本,導致特定時點交通運輸壓力較大以及農村留守兒童等問題。三是眾多新生代農民工沒有農村務農經歷,雖然在農村仍有承包地,但一些人面臨著回不去、留不下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要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把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全面實行居住証制度、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作為緊迫任務,加快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加強和改善流動人口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努力提高農民工融入城市的素質和能力。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