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檢查豈能“走馬觀花”把關豈能“層層失守”

穆文濤

2019年10月3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8日,《中國紀檢監察報》頭版報道了桃源縣陬市工業園內某牆材公司一分廠發生蒸壓釜釜蓋沖脫事故,經查相關單位負責人存在安全生產監管責任不到位,工作失職,間接導致了“10·13”釜蓋沖脫事故發生。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更是阻礙我們事業前進的大敵,要不得。

相關職能部門作為監管者,在公共安全事故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桃源這起案例中,監管部門監督檢查“走馬觀花”,是導致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監管部門守土盡責履行不到位,安全生產喪失了最后“補救”的機會,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終層層檢查變成“走馬觀花”,層層領導把關變成“層層失守”,釀成安全生產事故,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巨大災難,辜負了組織和人民的囑托,歸根到底都是漠視群眾利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惹的禍。

慘痛的事故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訓,是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未有效落實造成的惡果,是安全生產監管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釀成的苦果。要堅決杜絕安全生產監管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隱患整改不力和流於形式、走過場現象零容忍,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究,對失職瀆職的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嚴肅問責,堅決剎住這股“歪風”。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升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我們必須從政治上看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充分認識其長期性、復雜性、多樣性、變異性,堅持不懈與之作斗爭。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思想問題、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形式主義是“虛”字當頭、做表面文章,其背后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氣,不掌握實情,實質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其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兩者都是主觀思想脫離了客觀實際,搞花拳繡腿,這與馬克思主義政黨求真務實的理論品質嚴重背離,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任其蔓延泛濫,勢必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最終動搖黨的執政之基。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在新起點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再動員、再部署、再出發、再深化。我們應從看得見、抓得住的具體問題入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突破,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咬住不放、持續發力,根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作者單位:河南省鄭州市上街區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