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升存量經濟質量

治理之道:進一步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巢克儉

2019年10月3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區域發展形勢是好的,同時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目前,上海已步入國內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人均突破2萬美元的發展階段,經濟增長從單純追求增量轉向增量和存量並重的階段性特征逐步顯現。上海市黃浦區著眼於更好發揮存量的作用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不斷提升存量效能和城市能級,努力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探索新經驗。

增量和存量並重才能充分激發城市發展動力。黃浦區作為上海市的中心城區,隻有堅持增量與存量並重,注重提升存量經濟質量,才能實現發展升級。首先,全面融入上海“增量布局”。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機遇,圍繞發展定位,結合區域特點,發揮高端服務業集聚、產業鏈成熟、距離消費市場近的優勢,用好一系列開放政策,主動融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主戰場,承載更多核心功能,讓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飛出新的金鳳凰。其次,深入挖掘“存量”潛力。作為中心城區,“存量”潛力主要集中在以下領域:一是存量企業。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制度推動優秀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二是存量樓宇。將樓宇改造規范與老大樓保護利用結合起來,創新完善政策和工作機制,突破瓶頸問題,盤活中心城區的老建筑,打造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三是存量資金。進一步用好用活國有資本,提升其對區域經濟發展的貢獻度。四是存量政策。調整完善已經出台的各類政策並促進其落地見效,健全完善針對存量樓宇和存量企業等存量經濟的政策。

深化存量改革應做到“三個聚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指出,要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隨著城市建成程度的提高,必然要求對各類有限的資源和要素進行更加高效的整合利用﹔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必然要進行更加深刻的利益格局調整和優化。這就要求我們瞄准正確發展方向深化存量改革。實踐的探索使我們認識到,深化存量改革應做到“三個聚焦”:一是聚焦營商環境優化。企業興則經濟興,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是政府的重要使命和責任擔當。應切實幫助“存量企業”成長發展,使之成為城市發展新的“實力擔當”。推進行政流程再造,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完善誠信體系及其運作機制,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發展、公平競爭。在優化政策供給,完善產業鏈和生態鏈,提供無處不在、無微不至的公共服務上下功夫。二是聚焦資源二次分配。城市的經濟密度低於應有水平,就難以達到足夠能級參與國際競爭。發展樓宇經濟是提高上海經濟密度的重要途徑。上海存量樓宇尤其是存量樓宇中優秀歷史建筑的更新,一方面要重現風貌,另一方面要重塑功能,抓住“用”這個關鍵盤活“存量”,充分體現城市集聚的功能內涵。三是聚焦資金使用績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已經成為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一招。一方面,政府部門要按照“過緊日子”要求大力壓縮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剛性民生支出要確保項目進度。這就需要從財政資金“增效加力”角度轉變政府職能、提升行政效能。此外,應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與財力相匹配的財稅制度,進一步提高財政管理績效。

(作者為上海市黃浦區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