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領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30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求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進一步凸顯了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要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人民中尋找發展動力、依靠人民推動發展、使發展造福人民,深刻揭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深刻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深刻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凸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

任何理論都有體現其本質的突出特性,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

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人民,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提出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的根本標准﹔等等。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始終是人民的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鮮明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系統論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進一步凸顯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以人民為中心,生動詮釋了我們黨的根本立場,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進一步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它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無論處在什麼歷史方位,都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都不會忘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論發展到什麼歷史階段,都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求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作為不變的初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這是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必然要求。

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人民為中心,既是理論命題,又是基本方略﹔既是政治立場,又是根本要求。它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標准,強調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深刻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我們黨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這深刻揭示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之間的緊密關系。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力量所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駛向光輝的彼岸。

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僅希望中國人民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都過得好。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作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正在造福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

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基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以人民為中心不僅是新時代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要求,而且是新時代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根本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筑牢我們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我們黨具有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氣和魄力。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應當認識到,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敢於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求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求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連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並加強經常性教育。在自我革命過程中,始終堅持真開門、開大門,廣泛聽取人民群眾意見,誠懇讓人民群眾評判工作,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解決了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頑瘴痼疾,黨風政風不斷好轉,黨群干群關系不斷密切。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執筆:齊  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