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始終重視理論強黨

郝  濤

2019年10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這是習近平同志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充分說明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極端重要性。理論優勢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發揮理論優勢是我們黨完成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我們必須不斷增強理論自覺、理論自信,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走過的98年,是在風雲激蕩中高擎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在披荊斬棘中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的98年。馬克思主義這柄思想火炬熊熊燃起,指引飽受屈辱的中華民族走上了復興的征程。98年來,我們黨以堅定不移的立場堅持馬克思主義,以科學求實的態度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根深葉茂、堅如磐石。

作為一個由科學理論孕育催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帶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行動就會迷失方向﹔沒有科學理論的武裝,夢想就會成為空想。在98年的歷史長河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經受住各種風浪的考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具有其他政黨所沒有的獨特理論優勢。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能夠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以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就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並不提供解決一切問題的現成答案,它始終與中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因而能在中國大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不斷鞏固和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更好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必須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也是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堅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