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脫貧攻堅創舉充分彰顯制度優越性

范偉

2019年10月28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創舉充分彰顯制度優越性

今年10月17日,是第六個國家扶貧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的脫貧攻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從根本上講,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的脫貧攻堅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取得了顯著成就。改革開放40多年來,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中國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啟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戰役。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連續6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1.7%。中國的脫貧攻堅創舉,成為人類歷史的一大壯舉。

消除貧困事業的進展,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和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馬克思恩格斯說過,“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我們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依靠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絕不能出現“富者累巨萬,而貧者食糟糠”的現象。

放眼世界,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不僅以實際行動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也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條扶貧開發道路包括豐富的制度內涵:堅持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快速增長,為大規模減貧奠定基礎﹔堅持政府主導,把扶貧開發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開展大規模專項扶貧行動和針對特定人群的發展規劃﹔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發揮扶貧對象的主體作用﹔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等等。中國扶貧開發道路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展望未來,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到2020年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也將得到更為有力的驗証。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