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行動指南

吳志成

2019年10月28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科學洞察新時代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和充滿中國智慧的大國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了我們黨對新型大國外交的規律性認識,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中國對外工作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必將為引領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外交理論譜寫新篇章。馬克思主義外交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深化。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所處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遠而廣闊影響的外交理論和原則,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三個世界劃分理論、“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等,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就。習近平外交思想勾勒出中國人民從富起來到最終實現強起來這一過程所要遵循的外交路線圖,是對“站起來”“富起來”階段形成的重要外交理論和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表明中國將致力於維護全人類的共同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持久和平、持續發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外交特性,譜寫了馬克思主義外交理論的新篇章。

  為復興世界社會主義事業開創新局面。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勝利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成現實。新中國成立極大地壯大了世界社會主義力量,改變了東西方兩大陣營的力量對比。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谷,但人類社會發展的大勢並沒有改變。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為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展現了美好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新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選擇,成為新世紀復興和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引領旗幟。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創造良好外部條件,提振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信心,開創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局面。

  為塑造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提供新理念。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面對推動全球治理變革、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的大勢,中國一方面堅持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另一方面又擔當引領更加公正合理國際秩序和新型國際關系的塑造者,這是當代中國對自身核心利益的理性追求,也是真正的全球負責任大國勇於擔當的應有之義。從歷史來看,中國一直努力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並將其視為增進合作權益而非利益斗爭的重要平台。從實踐上看,中國並沒有忽視自身肩負的大國責任,而是在維護合理國際規則秩序的基礎上,對不完善不合理的規制加以調整與改革,並引導制定新的機制規則。面對全球秩序的轉型,中國以全球擔當塑造大國形象,順應世界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由各國共同分享的世界期待,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從而引領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塑造。

  為推動全球持久和平與發展開辟新道路。中國構建全球負責任大國,一要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二要創造和分享和平與發展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創造性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破解當代世界經濟社會發展難題提供重要啟示。為做好國際發展援助,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努力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共謀全球發展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推動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型區域合作機制,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為應對逆全球化泛起、單邊主義橫行和保護主義抬頭,提出更加注重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構建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這些理念和實踐表明,中國始終站在共擔時代責任、共促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戰略高度,將有力推動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

  為促進人類社會發展描繪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特征,也向世界各國展示了人類理想的社會共同體形態。它立足於人類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將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將中國自身發展同各國共同發展緊密結合,把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統一起來,彰顯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的宏偉使命和博大胸懷,使新時代的中國外交站在了當今時代發展潮流的前列和國際社會精神道義的制高點,也將使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更好地引領中國與世界朝著更加美好的未來發展。

   (作者:吳志成,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教授、南開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所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