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把主題黨日活動辦好辦新

劉  玲

2019年10月2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高質量的黨內政治生活,對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組織凝聚力、激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至關重要。

讓黨員過好黨內政治生活,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課題,需要各地各級黨組織下大力氣解決。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針對基層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黨員參與積極性不強、活動組織力量不夠、實效性不強”等問題,“把脈問診,對症下藥”,以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通過多項舉措推動黨日活動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助推全區黨內政治生活全面提升。

以集中觀摩提高主題黨日活動質量。開放黨日活動,讓更多黨員參與,有助於推動黨日活動更充實。今年初,海陵區在城南街道率先試點,將下轄社區黨組織的黨日活動對外開放,逐一對接方案、確定重點、進行觀摩,讓各支部間“面對面”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以集體觀摩、集體互動促使多出精品。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其他黨支部也參與其中,不僅能避免“走過場”,而且有助於增強實效。事實証明,一家辦活動、大家齊學習,黨員有收獲,基層黨組織有啟發,對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產生了有益影響。

以廣泛參與有效整合區域黨建資源。一期優質的主題黨日活動,不能僅靠某個基層黨支部單向發力,而有賴於轄區內各種黨建資源協同配合。海陵區積極整合轄區內各類資源,讓“在職黨員上黨課”“大黨委成員單位提供場地設施保障”等成為常態。同時,通過“活動派單”“購買服務”等方式,分解一些基層黨組織的活動策劃壓力,讓黨建資源不斷被調動、盤活、用好。

以長效機制保障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我們在實踐中發現,有的基層黨組織存在被觀摩時“花團錦簇”、觀摩后“一派凋零”的現象。對此,海陵區通過施行黨員積分管理、日常隨機普遍測評、年底集體測評等舉措,逐漸形成“觀摩+管理+評比”機制,確保主題黨日活動在被觀摩前后始終保持一個樣。其實,集中觀摩是手段,目的在於推動主題黨日活動規范化,搭建起黨員服務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有效平台。

主題黨日活動是切入點,解群眾之難才是落腳點。海陵區創新了黨員群眾“點單”、基層黨組織“接單”的方式,聚焦黨員群眾反映的難點問題,把民主議事、社區治理、物業服務、垃圾分類等具體問題作為重要議程。例如,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一些黨員主動確立並認領微型花圃、紅色物業、環境整治等10余項為民項目,在服務群眾中錘煉黨性。主題黨日活動是平台,既要搭好台子,更要有真功夫。解決實際問題的主題黨日活動,才能開出活動質量、開出工作實效、開出群眾信任。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創新主題黨日活動沒有止境。貴在經常、重在認真、抓實細節,才能切實把主題黨日活動辦好、辦新。

(作者為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