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學在前 干在前

宋思強

2019年10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一次追根溯源的歷史回望,也是一場激濁揚清的思想洗禮。行程萬裡,雖遠不怠。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學在前、干在前,莫將今日負初心。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前所未有。這就要求我們用理論之光照耀前行之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應對新風險、戰勝新挑戰。理論是有亮度的,當你手不釋卷,便如執燈在手﹔理論是有溫度的,當你全心投入,便如雪夜暖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為學如登萬仞山,欲臨勝景莫畏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持續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理論的魅力來自對實際問題的解答,理論的力量來自與實際工作的結合。莫將今日負初心,就要在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的基礎上,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鮮明特色。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門印發通知,明確提出“要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黨員、干部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發現問題、檢視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盯住最突出的難點,抓住最關鍵的環節,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帶著問題開展調研,通過調研發現問題,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在調查研究中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雙肩如鐵,才能力扛千鈞﹔初心篤定,才能行穩致遠。創業維艱,擔當以成。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惟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不畏險阻、勇攀高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主動擔責、敢於負責、全力盡責。黨員、干部要慎終如始、踐諾如一,以恆心守初心、以行動踐使命,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努力做攻堅克難的擔當者、起而行之的實干者、銳意進取的奮斗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擔當,持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