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莫紀宏

2019年10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全面依法治國涉及國家治理各個方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努力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我們必須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國對國家治理的重大意義,更好發揮法治作為治國理政基本方式的重要作用。

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我們黨提出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在國家治理領域的重要體現。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法制建設的成功經驗,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改革開放后,隨著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那些與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治理方式已不能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迫切需要建立以法治為基礎的國家治理體系,以有效調節各方面權利義務關系,引導市場形成穩定預期,激發各方面積極性。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設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正在深刻改變我國的國家治理實踐,無疑具有革命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國這一具有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的重要理論和實踐命題,突出強調“全面”,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在更加全面廣泛的層次上謀劃和推進依法治國,體現了這場革命的深刻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圍繞全面依法治國,我們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比如,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等。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瞄准法治中國建設過程中的現實問題,對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經驗進行深刻總結與創新發展,體現了將全面依法治國作為一個復雜系統工程來抓,做到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推進依法治國,使各項具體工作有機統一、形成合力,從而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踐中,我們既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又緊緊抓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使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都圍繞這個總抓手來謀劃,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就能起到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的效果,有利於從深層次上破解制約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體制機制障礙。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加強黨的領導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形成並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總體上都有法可依﹔我們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依法行政,使行政權力運行更加規范,公民權利保障更加有力﹔我們推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繁榮發展,全社會法治信仰、法治意識、法治觀念、法治思維明顯增強﹔等等。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和有力推動,就沒有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法治中國建設就無法順利進行。

新時代,我們要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必須緊緊依靠黨的領導。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發揮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這就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法治領域各項改革,以改革思維和改革方式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隻有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才能增強法治領域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加有效地解決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依法治國才有堅強政治保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際法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