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馬懷德  林  華

2019年10月24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我們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要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習近平同志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更加完善,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我們必須深刻理解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和積累的寶貴經驗,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改革黨的機構職能體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証。隻有不斷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各領域各環節,才能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使我們黨在新時代更好地擔負起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

在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前,黨的機構職能體系存在一些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的地方,主要是:一些領域黨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不夠健全有力,保障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有待完善﹔一些領域黨政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領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夠完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仍然存在﹔等等。這些問題削弱黨的領導和黨的執政能力,影響黨的形象,不利於完成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同志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推動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完善保証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我們從多個方面完善黨的機構職能體系,包括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黨的機構職能體系改革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緊圍繞現實中的突出問題,著眼於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理順黨的組織和其他組織的關系、黨的領導和國家機關依法履職的關系、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的關系等,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改革政府機構職能體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是: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尚未完全消除,特別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市場和社會發揮作用還不夠充分,有些該管的事沒有管好或管到位,有些該放的權沒有下放或放到位,對微觀經濟事務干預過多過細,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比較薄弱,有的出現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等現象。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一些領域中央和地方機構職能上下一般粗,權責劃分不盡合理。改變這些狀況,也是推進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動因。

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為了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面對實踐中存在的問題,我們通過改革從多個方面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包括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提高行政效率。

政府機構職能體系改革緊密結合時代要求、實踐需求和人民訴求,著力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機構調整和職能優化,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難題,理順了不少多年想理順而沒有理順的體制機制,增強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扎實推進,各項改革部署迅速落實到位,政府機構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運行更加高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公共服務的新需要得到滿足,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解決,人民當家作主得到更好保障,創新創業活力不斷激發。

繼續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一年多來的成功實踐表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現了黨和國家機構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僅完成了合署辦公、人員轉隸、機構挂牌等“物理重組”,而且通過人員融合、業務融合和職能優化,初步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對各領域深化改革發揮了目標引領、體制支撐、組織保障、成果鞏固作用。事實說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產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強大動力。在改革過程中,我們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為進一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啟示。這些經驗包括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中央和地方一盤棋,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我們要在總結寶貴經驗基礎上,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黨的工作機關要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發揮好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優先抓好落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效治理國家和社會,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都與黨和國家機構設置科學、職能配置優化、履職能力提升密切相關。雖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已經結束,但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提高履職服務能力水平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當前,有的部門職責邊界、協同配合機制等還需細化完善,部門職責交叉、條條干預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市縣一級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等難點問題雖然破了題、開了局,但還有不少工作要做,下一步應通過持續創新、深化改革逐步研究解決。習近平同志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裡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我們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始終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處理好改革與法治的關系,堅持用法治方式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發揮法治規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不斷完善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體系研究”課題組)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