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內涵

謝新水 李有增

2019年10月23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內涵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種場合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作實踐取得巨大成效,不但有利於世界各國建立和加強互通互聯的伙伴關系,引導全球治理體系的有效變革,而且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實現全球共同發展繁榮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我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我國長期而偉大的歷史任務,深刻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內涵,有利於更好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作實踐。

  第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揭示了共建共享的新國際政治倫理准則。共同體是人類生活、交往和發展的基本組織形式。馬克思指出,“人的本質是人的真正的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信息化時代,國家作為穩定的共同體,它們之間的關系應該如何,人和人之間的關系又應該如何?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關鍵問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關注到全球治理問題的高度復雜性和高度不確定性,看到了世界各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依存狀態及其“共命運”的關系,揭示了國家和國家之間、人和人之間的新關系,深刻回答了這一決定人類未來發展和美好生活的重大問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站在國際道義的制高點上,指出了經濟全球化、信息化時代世界各國必須遵循共建共享的准則。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生活在由不同國家和地區構成的整體的世界裡。“地球村”的居民,無論屬於什麼種族、膚色和地域,不管身處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或者欠發達國家,都是共生共在的。共建共享是世界各國在解決全球治理問題、促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時,必然要遵守的國際政治倫理准則,是整體性審視人和人之間關系、國家間關系、全球問題和治理機制的結果。共建共享要求全球不同種族民族、不同國家的人們深入合作,超越了以往國家秩序構建中的競爭思維與零和博弈思維﹔要求世界各國將全球治理問題作為全球發展中的公共問題,並積極參與治理﹔要求世界各國將合作共贏作為構建國際秩序的新機制,以此來促進世界各國開展有效的合作行動。脫離對全球治理問題高度復雜性和高度不確定性特征的理解,脫離合作共贏這一構建世界秩序的新機制,就難以真正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更遑論在全球范圍內開展合作行動。

  第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自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經濟全球化、信息化的不斷深化和發展,開放、合作和包容的力量正在快速增長。然而,由於自我中心主義、分裂性的競爭思維和競爭文化、國際關系中“中心—邊緣”結構等的阻礙,依然引發了眾多具有高度復雜性和高度不確定性的全球治理難題。這些問題包括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發展鴻溝、環境問題、氣候變化、冷戰思維、強權政治、難民危機、恐怖主義和戰爭等。這些全球治理難題是未來人類生存、發展和繁榮必須面對和解決的。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倡導多邊主義,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超越了以往構建國際秩序的思維和視野,打破了既往國際秩序中的“中心—邊緣”結構,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互聯互通、政治互信和共建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效推動了世界各國各施所長、各盡所能,以雙邊合作、多邊合作等方式充分發揮優勢和潛能。幾年來,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既實現了沿線國家商品、資金、技術、人員快速而有效的流通,又推動了經濟全球化逐漸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促進這些國家的共同繁榮帶來了新機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基於當今世界發展形勢作出的明智、審慎、正義的政治判斷,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

  第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促進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路徑。當今世界,極端思想的影響仍不容忽視﹔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在逆風中艱難前行。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明確指出:“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提問,包含著對全球性治理焦慮的重大關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為解決全球性治理焦慮而作出的智慧、審慎的重大倡議,具有時代性、全局性和系統性。目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產生了重大國際國內影響,而且這種影響將會一直持續。將“發展同各國的外交關系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任務寫入我國憲法,進一步明確和堅定了我國與世界各國持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立場和使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促進很多國家政治行動的改變,產生了巨大力量,不僅推進了我國和世界各國在多領域的合作,而且促使世界各國形成了諸多新政治決策。目前,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亞投行”成員不斷增加,國際關系結構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及其實踐,推動了聯合國新的政治決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已經融入聯合國的相關決議中,對順應、完善、形成新的全球治理體系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深刻理解人類命運共同思想的重要內涵,並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指導合作行動,將逐步深化世界各國的共識並將進一步促進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新治理機制發揮作用﹔同時,也將進一步保障世界各國共享合作治理利益,有效推動我國同世界各國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最終促進全球合作治理模式和全球合作治理文明的形成。

   (作者:謝新水、李有增,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