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

姜明安

2019年10月2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新時代,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深化改革的能力,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促進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能力,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發展,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治國理政的能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

完善制度和法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標,運用制度和法律解決問題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必須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制度和法律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

運用制度和法律加強頂層設計。改革開放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在探索過程中需要“摸著石頭過河”。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當前的全面深化改革日益成為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復雜系統工程。這就要求我們堅持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有機統一,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讓頂層設計真正發揮作用,就要運用制度和法律來加強頂層設計。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各個地區、各個部門,都應做到善於依據制度和法律確定改革的方向、任務、程序,制定改革方案,善於以制度和法律的形式保障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始終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

運用制度和法律規范改革進程。制度和法律不僅要在宏觀上有效支撐改革的頂層設計,也要在微觀上有效規范改革的具體過程。無論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還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政府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或者是地方的試點探索、先行先試,都應當注重建章立制、形成規則,確保改革有序進行,並為完善相關制度和法律積累經驗。比如,有些改革舉措雖然不與法律相抵觸,但也沒有法律為其提供直接依據。推出該項改革措施的地方、部門就可根據法治的基本原則與改革發展的實際需要,出台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或者其他規范性文件,進行相應規范,使改革有所遵循,防止改革偏離法治方向。

運用制度和法律鞏固改革成果。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但改革是有目標、有步驟、分階段進行的。改革每向前推進一步,都應及時總結經驗和規律,梳理和分析相關制度與規則運行的實際情況,確定哪些改革措施是成功的,具有可推廣、可復制的價值﹔哪些改革中出現的困難和障礙是由制度和規則問題引起的。然后,立足現實條件,運用立、改、廢、釋等形式,把改革中形成的有益經驗上升為制度和法律,使改革成果制度化、法律化,也為下一階段的改革實踐提供依據,引領改革不斷走向深入。

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促進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新時代我國要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不斷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制度和法律在促進和保障高質量發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能夠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法治支撐、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運用制度和法律確保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的發展必須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在發展實踐中做到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這就要求我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貫徹到制度設計和法治建設的各個層面、各個環節,通過制度和法律保障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發展進程、充分發揮智慧和力量、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比如,可以積極完善政務公開、基層協商、群眾自治、重大行政決策程序等制度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制度和法律的規范,促進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效轉化為實踐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運用制度和法律保障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運用新發展理念解決改革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離不開制度和法律的保障。我們不僅要善於將新發展理念融入調整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關系的制度和法律之中,而且要通過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確保相應制度和法律有效實施,堅決糾正、徹底摒棄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和做法。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新發展理念寫入憲法序言,為運用制度和法律保障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提供了國家根本法依據。我們要注重將新發展理念融入法治建設進程,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出發,用法律引導預期、明確方向、規范行為、加強監管,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能力

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致力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當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著力提高運用制度和法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能力。

運用制度和法律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法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任務。這要求我們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規范市場、公平競爭等為導向,進一步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營造更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要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健全和完善一系列有利於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的重要制度和法律。比如,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運用制度和法律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是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這就需要形成相應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上述各類基本公共服務。近年來,我國圍繞保障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抓好立法工作,及時回應人民群眾訴求、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與法治社會建設的要求相比,一些制度和法律還存在短板和不足。應從現實條件出發,以問題為導向,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更好協調各種利益關系,健全和完善相關制度和法律,更加有效地提升基本公共服務的水平和效率。

運用制度和法律化解糾紛、保護權利。矛盾糾紛能否得到有效化解,受到侵害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及時救濟,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體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長期以來,我國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已經形成了調解、仲裁、行政復議、訴訟、國家賠償以及信訪等諸多化解矛盾、保護權利的制度,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前,司法體制綜合改革不斷深入,大調解工作體系、多元糾紛解決機制逐步建立,兼顧了實體公正與程序公正、司法公正與社會公正,有效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矛盾將更為復雜多變。這就要求我們適應客觀需要健全和完善相關制度和法律,進一步提升運用制度和法律化解糾紛、保護權利的能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期待。

(作者為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名譽主任、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