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對全球互聯網發展新挑戰

張建軍

2019年10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今年大會的主題是“智能互聯、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大會召開前夕,組委會發布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詳細闡述了我國關於構建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基本原則、五條實踐路徑。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我國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互聯網技術在各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教育等各個領域廣泛應用,成為人類社會重要的數字基礎設施。當前,互聯網技術與人工智能、社交媒體、大數據等技術疊加,在促進發展的同時,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亟需達成全球共識,合力構建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全球網絡空間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挑戰

當前,國際互聯網技術發展,有幾個特別值得關注的動向。

1.互聯網底層技術受到政治力量干涉

在互聯網發展歷史上,鮮有政治力量公開阻撓某一標准技術產品的採納與使用。但這種局面今年出現了變化,圍繞5G技術,從硬件供應、應用軟件、開源技術到市場採納等領域,原本屬於技術層面的全球協作體系,受到了干擾。連一致宣稱開放精神至上的開源技術社區也難逃政治力量的干涉。因此,不少人擔憂,這種局面繼續發展下去,互聯網會不會走向分裂。互聯網最基本的自由、開放、共享的理念受到了威脅,一個統一互聯網的網絡世界,在底層技術層面產生斷裂的風險。

2.世界貨幣體系受到技術變革的挑戰

數字貨幣對當前的世界貨幣體系和全球金融穩定構成嚴峻挑戰。面對這些新技術的沖擊,隻有全球各國政府緊密合作,協同一致才能解決。而且這種政府間的協作必須高效、快速,因為相關數字貨幣技術一旦推出,其被採納速度可能超乎想象,甚至開發者也未必能控制。

3. 社交媒體、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疊加,帶來的全新挑戰

社交媒體受到各國網民青睞,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虛假信息借助這一新的媒介大肆傳播﹔信息繭房、氣泡過濾等機制造成人們不同文化、不同觀點之間難以對話,群體極化加劇,影響社會穩定。移動互聯網將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更加緊密的結合,如移動出行應用、外賣服務、共享單車等,其產生的問題並不是單一的網絡空間問題,而是與現實社會問題雜糅的全新治理難題。人工智能技術在社會各領域廣泛快速使用,但我們對這種新技術帶來的風險尚未做好准備,比如,如何實現算法的公開透明、可監督,如何應對其帶來的就業沖擊,以及技術使用的倫理問題等。

這些新出現的全球互聯網治理問題,與域名、黑客攻擊等傳統治理議題不同,亟需新的理念和框架來應對。

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對互聯網發展新挑戰

當前,互聯網發展出現的這些新挑戰,具有重大性、普遍性、緊迫性等特征。這些問題的解決非一國之力可以完成,需要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的全力協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事實上,圍繞互聯網技術,已經形成了全球性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1. 互聯網技術推動形成全球發展共同體

首先,互聯網技術本身的發展已經形成全球共同體,從軟件開發、硬件制造到技術應用,形成全球性的技術網絡。包括中美在內的世界各國在這個網絡中,發揮各自獨特作用,也享受網絡帶來的好處。其次,互聯網技術作為重要的信息傳播系統,推動經濟和文化等領域形成了全球共同體。

2. 互聯網帶來的風險挑戰,需要建立全球網絡安全共同體

從早期應對垃圾郵件、黑客攻擊到今天打擊網絡詐騙、虛假信息傳播、恐怖組織等行動,無不需要世界各國通力協作,共同應對。應對網絡風險挑戰,需要建立全球共同體。

3. 互聯網發展治理需要形成責任共同體

互聯網發展需要所有網絡用戶的共同推動。互聯網治理問題的產生,並非單一國家、單個主體的原因,所有網絡節點、聯網用戶都有責任貢獻自己的力量,來解決由此產生的問題。

4. 聯網主體已經形成利益共同體

互聯網天然的網絡化效應,聯網的各個主體已經形成一個較為穩定的利益共同體。事實上,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互聯網已經推動形成了較為穩定利益共同體。打破這種局面,勢必影響所有參與者的利益。

三、我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實施路徑

切實有效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實施,需要協調兩個領域、用好兩平台,發揮好各個主體的能動性。

1. 協調好國內互聯網發展治理與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兩個領域的工作

過去,我國互聯網相關企業業務大多在國內,我們的互聯網發展治理的相關政策、法規、制度的影響僅限於國內。今天,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互聯網公司已經迅速壯大,走向全球。國內互聯網政策對企業海外市場的發展不可避免產生影響。因此,我們在制定國內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等制度時,也要考慮企業海外發展的需要,提供相應的制度支持。這樣就有利於消除國際社會的擔憂,增進信任。

2.充分發揮兩類平台的溝通協商作用

首先要充分發揮傳統全球和區域治理平台的溝通協商作用,包括聯合國、世界電信聯盟、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平台。對互聯網在不同社會領域產生的影響,應當在該領域現有國際體系中,推動相關議題的討論和共識的達成和問題的解決。比如經濟領域的問題應當充分發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世界經濟論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機構的作用,協調各方立場。文化領域的問題,可以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區域和全球性的機構來協調。這些現有全球和區域治理機制,大多有較為成熟意見協商程序和執行機制,因此,有條件較為高效解決互聯網發展新出現的緊迫問題。其次,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專門的互聯網治理協調機制來達成具體的共識。

除了通過上述這些多邊機制推動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實施,還要採用雙邊機制,通過與具體國家協商解決具體問題。

3.發揮各個主體的能動性

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在制定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時,要協調好國內國外兩個領域的工作,要推動國內的企業、學者、技術人員、網民、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國際交流中。

互聯網企業是推動網絡命運共同體構建的直接參與者。不論是全球網絡基礎建設、還是打造網上文化共享平台、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保障網絡安全、構建網絡治理體系,都離不開互聯網企業的參與。

要加強與互聯網國際組織的溝通協調,用好這個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國際組織即是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的重要主體,也是各方開展互聯網合作的重要機制。要讓國際組織更多了解我國互聯網發展的現狀與成就,也要通過這些組織幫助解決國內互聯網發展出現的問題。

要鼓勵我國互聯網技術社群和相關社會組織加入到國際交流和相關議題討論中,在技術協議與標准制定等領域發出中國聲音。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師﹔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項目“現行全球互聯網治理模式研究”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