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促合作促和平保發展

張軍社

2019年10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21日,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在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和平是人類的永恆期望。中國堅持以對話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發展。從而表達了中國對對話與合作的堅守,對和平與發展的期望。

  這是面對“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的中國思路。以對話促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協商而非沖突對抗的方式,解決爭議、增進互信、促進合作。以合作促和平,就是要通過合作共贏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和平。合作是維護和平的內生動力,這是維護亞太和平的中國方略。沒有和平就難有發展。以和平保發展,就是要通過維護和平,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注重與他國共同發展。近年來,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亞太乃至世界提供新的公共產品,分享發展機遇和紅利。

  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堅力量。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抬頭,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體制、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國際局勢充滿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是對話還是對抗?是合作還是紛爭?要和平還是要戰火?堅持多邊主義,還是聽任單邊主義橫行?維護國際秩序,還是任由它受蝕坍塌?這關系各國發展前景,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當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習近平主席鮮明表達了中國態度、中國立場,展現了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謀求合作共贏,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和決心。這完全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彰顯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態度和風范,証明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堅力量。

  (作者為海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