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新中國70年品讀四個“為什麼”

黃峰 姚桓

2019年10月21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從新中國70年品讀四個“為什麼”

本文語粹

●70載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雄辯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靈?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近?”這個“世界之問”,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偉大的政黨自信,昭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洪流。

●70年共和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70年換了人間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証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魅力和實踐品格。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必將更加深刻地影響和改變世界。

●黨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踐行使命的歷史,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生動演繹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世紀傳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飛來峰”,也不是“舶來品”,是黨和人民在實踐中的偉大創造,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艱辛探索、勇於創新的實踐結晶。

●70年催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的績效顯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披荊斬棘,開拓創新,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載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雄辯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靈?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近?”這個“世界之問”,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偉大的政黨自信,昭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洪流。

70年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靈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間大道。擺脫黑暗,走向光明,是人類共同的理想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回望500年前,面對人類的苦難,如何為解救自身找到思想的武器,進而為人類探索出一條光明大道?社會解救的“藥方”相繼誕生,從“烏托邦”“空想社會主義”,到“科學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從“一枝獨秀”到“多國實踐”。人類終於迎來曙光,實現人類的整體性“覺醒”。馬克思之所以成為千年思想家,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成為人類思想史上的豐碑,那是因為它真實而客觀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提供了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新中國70年的偉大成就以馬克思主義自身的科學性、人民性和實踐性對質疑馬克思主義的各種論調給出了響亮的回答,更是為馬克思主義為什麼靈做了生動的注腳。

馬克思主義滿足了中國的需要。馬克思說:“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很快被先進的仁人志士們所接受,並與中國的實際相結合,天然地適應了中國的國情,沒有出現“水土不服”,從而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提供基本的價值遵循和思想指引,極大改變了20世紀以來中國的歷史進程,歸根結底就是馬克思主義滿足了中國的需要。自從找到馬克思主義,中國人民在精神上就從被動轉入主動。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國共產黨人在堅守馬克思主義的同時,不斷地發展馬克思主義,始終用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社會變革。70年共和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70年換了人間的杰出成就,充分印証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魅力和實踐品格。歷史不可能“終結”於資本主義,恰恰相反,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必將更加深刻地影響和改變世界。

70年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中國共產黨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政黨先進就體現在它能推動歷史前進的車輪,實現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整體進步。從人民的角度來說,政黨的先進則體現在信仰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人民支持。在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為了解答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這個“時代之問”,很多政治勢力都試圖給出答案,但是都“胎死腹中”。隻有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為人民服務”,才揭示了中國社會偉大深刻又朴素平凡的真理,把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緊緊地聯系起來,體現了它作為一個先進的無產階級政黨獨有的政治抱負和使命擔當。可以說,正因為有了以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才有了自己的主心骨,從而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為之煥然一新。

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地堅持和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贏得人民支持。“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為了實現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初心與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地相信和依靠人民,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不斷實現自我革命和自我超越,為實現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最大的貢獻和犧牲。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新中國誕生。在社會主義建設征程上,共產黨人依然不改初心,銳意進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黨的十二大黨章把黨的宗旨與性質聯系起來,再次肯定和表達了黨的初心和使命。此后,黨的歷次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都一以貫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堅守初心和使命,通過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社會革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更加煥發出勃勃生機。所以說,黨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永葆初心和踐行使命的歷史,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生動演繹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世紀傳奇”。

70年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的有機結合。馬克思主義是真理,並不是僵化的教條。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回望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既是中國歷史和現實邏輯發展的必然,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歸宿。新中國成立后,在完成“三大改造”基礎上,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二大首次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嶄新命題,此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神州大地“開花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實踐也反復証明,在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之路,才能推動社會進步和實現人民幸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在實踐中的偉大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飛來峰”,也不是“舶來品”,是黨和人民在實踐中的偉大創造,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艱辛探索、勇於創新的實踐結晶。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戰略決策,成功地解決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以及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我國進入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開辟,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富起來的嶄新時代。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使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勃勃生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充分証明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是對的。”今天,放眼全球,在“東升西降”的歷史新格局當中,中國以自己的發展成就昭示了什麼是“風景這邊獨好”,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

70年論証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近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夢想是火炬,是始終照亮人類不斷前行的“燈塔”。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它在歷史上曾經長時間輝煌過。鴉片戰爭以來,飽受列強侵略欺凌的中華民族被稱為“東亞病夫”,中華兒女最大的心願就是實現民族復興。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發展的不同階段,始終貫穿著一條鮮明主線,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民族復興,共產黨人更是責無旁貸,勇往直前。中國共產黨人矢志實現民族復興的初心從未改變、信心從未動搖。毛澤東同志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從溫飽到小康,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一切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都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它會始終照亮中華兒女不斷前行之路。

70年催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的績效顯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指出:“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而今,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約971倍,年均增長11%。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0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制造業大國。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達90.03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表達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完全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對此,我們信心滿滿,我們豪情萬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我們有這個信心。

【作者分別為北京市委黨校、北京黨建研究基地研究員,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