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共贏發展 精彩紛呈

2019年10月2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9日至20日,以“跨國公司與中國”為主題的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舉行。在全球貿易和投資不振的背景下,中國舉辦這次會議,彰顯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115家世界500強企業、284家行業領軍企業、5100多位嘉賓參會,彰顯了跨國公司對中國機遇的看重和對中國擴大開放的信心。

中國發展與跨國公司投資密不可分。改革開放40多年來,近百萬家外商投資企業,2.1萬億美元外資,為中國帶來了先進的技術設備、豐富的管理經驗、優質的產品服務和領先的創新資源。跨國公司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重要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也是聯系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中國正是在這種與世界的聯系互動中,實現了長期快速發展。

近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要求跨國公司離開中國、與中國經濟“脫鉤”的鼓噪吸引了不少眼球。逆風雖大,但撼動不了中國與跨國公司攜手合作的根基。自1992年起,中國連續27年是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繼去年中國吸收外資逆勢增加后,今年前3個季度,中國又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萬多家,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如今,世界500強企業已有約490家在華擁有投資項目。事實証明,中國與跨國公司的聯系不是減少了,而是在不斷增加﹔中國與跨國公司相互成就、共同發展的步伐沒有放慢,而是在加快形成滾雪球效應。

中國與跨國公司的相互吸引充分証明,無論何時,在開放中發展、在合作中共贏才是正確的發展之道。外國投資貢獻中國發展,是中國堅持對外資敞開大門的主要原因。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在峰會上發布的《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顯示,外商投資企業數量佔全國企業總數的不到3%,卻貢獻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4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和利潤、1/5的稅收收入。中國市場的豐厚回報,使這裡始終是外國投資的熱土。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統計顯示,美國企業2018年在華投資收益率達到11.2%,較其在全球8.9%的投資收益率高出2.3個百分點。“從投資角度來說,中國一直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出席峰會的跨國公司負責人指出。

共贏,需要開放包容的環境,也需要開放包容的心態。幾十年來,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為外國投資提供了包容的環境。特別是近3年來,中國連續3次修訂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對外資的限制性措施削減了57%。這種開放包容的投資環境,使中國始終受到外資青睞。中國企業經過幾十年的學習、成長,如今已深度嵌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競爭力不斷增強。應當認識到,競爭增加並不代表中國市場對外資不夠友好﹔相反,隻有競爭才能讓企業更具活力,隻有在競爭中才能培養競爭力。當今世界很多跨國公司面對這樣一個現實:要在全球市場有競爭力,不妨先到中國市場試試水,檢驗一下成色。有了這種開放包容心態,跨國公司的視野將更加寬廣,路將越走越寬。

正如習近平主席致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的賀信所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隻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隻會越來越多。”中國市場的巨大商機同世界共享,以開放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的故事勢將更加精彩紛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