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意義與現實要求

陳金龍

2019年10月1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意義與現實要求

  【專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在世界上隻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曾在《論十大關系》中提出平衡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要求:“新的工業大部分應當擺在內地,使工業布局逐步平衡。”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把沿海幫扶內地發展作為全局性的戰略安排:“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並認為可以由沿海一個省幫內地一個或兩個省。黨的十四大報告指出:“對少數民族地區以及革命老根據地、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國家要採取有效政策加以扶持,經濟比較發達地區要採取多種形式幫助他們加快發展。”199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的《關於盡快解決農村貧困人口溫飽問題的決定》部署了東西部結對幫扶的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扶貧開發工作呈現新局面,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與此同時,西部貧困地區區位條件差,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滯后,生態環境脆弱,自我發展能力不強,脫貧工作極為艱難復雜,已經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在此背景下,東西部扶貧協作成為加速西部欠發達地區脫貧進程、縮小與東部發展差距的重要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在新時代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必須結合新的時代特點明確新的現實要求,以幫助貧困地區群眾同步邁入小康社會。

  明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主題是攜手奔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這一重要指示精神,也體現在對東西部扶貧協作的要求上。在2016年召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把幫扶資金和項目重點向貧困村、貧困群眾傾斜,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著力推動縣與縣精准對接,還可以探索鄉鎮、行政村之間結對幫扶。”省級層面結對幫扶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傳統方式,此次會議要求東部經濟發達的市、區(縣)結對幫扶西部貧困市(州)、區(縣),把結對幫扶對象精准下沉到市縣層級,深化、細化了結對幫扶工作,有助於到2020年被幫扶地區農村貧困人口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重點培育自我發展能力。徹底擺脫貧困,關鍵是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形成持續反貧困和促進發展的有效機制。西部地區扶貧必須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重點放在培育自我發展能力上,以促成貧困區域內各民族共同發展。一方面,激發內生動力是培育自我發展能力的根本。幫扶的主要作用在於創造自我發展的條件,而實現自我發展,關鍵在於激起發展的內部動力。否則,幫扶再多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扶貧要結合扶智、扶志進行。應加強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訓,讓西部地區獲得擺脫貧困的經驗和人才,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應激發貧困地區、貧困群眾脫貧斗志,推動移風易俗,營造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氛圍。另一方面,產業協作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關鍵環節。產業發展落后是造成西部貧困的根本原因。通過產業協作促成西部產業興旺,形成自我發展能力,自主脫貧致富,是協作脫貧的關鍵。要把東西部產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積極探索新路。創造條件,引導東部產業向貧困地區梯度轉移,促成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形成東西部扶貧協作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的動力來自黨領導下的社會各方合力。匯聚多方力量、採取多種舉措,合力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在對口扶貧的參與力量方面,要求廣泛動員東部省市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以及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在參與合作扶貧的形式方面,可以進行全方位合作。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企業家可以洽談經貿合作,資助公益事業,推動政府主導的單項扶貧轉向全方位協作、互融式發展。打出扶貧“組合拳”,形成東西聯合、多方聯動的大扶貧格局,才能啃下脫貧“硬骨頭”。

  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20多年的對口扶貧經驗表明,脫貧質量不高,返貧就不可避免。西部老少邊區貧困程度深、脫貧不易,是脫貧攻堅的難點,更需要確保脫貧質量,打好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切實提高扶貧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戰,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適度調整結對關系。針對個別幫扶單位經濟下行、扶貧負擔過重,部分很困難的地區還沒獲得結對幫扶、脫貧艱難的問題,應適當調整結對關系,加強四川、雲南、青海、甘肅等省重點貧困市州的幫扶力量,促成對口幫扶更加充分、完善。突出強調扎實扶貧。領導工作要實,真抓實干,求真務實﹔任務責任要實,責任明確,獎懲分明﹔資金保障要實,資金用在關鍵,用出效益。嚴格考核脫貧成效。施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對東部地區考核幫扶責任,對西部地區考核脫貧攻堅主體責任。重視對脫貧效果的考察。不僅看幫扶方出了多少資金、人員、項目,更要看脫貧的實際效果。

  (作者:陳金龍,系西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