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依規管黨治黨

李君如

2019年10月16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推進依規管黨治黨

●中國共產黨要保持自己的先進性純潔性,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在加強黨對一切工作全面領導的時候,我們必須更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面從嚴治黨,依規管黨治黨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要用制度規范權力的運行﹔二要用制度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三要提高權力運行和制約、監督的透明度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雷厲風行開展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重大決策。現在,這場斗爭已經進入到一個新階段,要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進一步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推進依規管黨治黨。

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推進依規管黨治黨

隻有依規管黨治黨,才能確保黨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承擔起“領導一切”的重任,從根本上說,是因為我們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僅僅是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這個黨一旦脫離群眾,不能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了,就會失去自己的執政基礎,被廣大人民群眾淘汰。因此,中國共產黨要保持自己的先進性純潔性,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在加強黨對一切工作全面領導的時候,我們必須更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面從嚴治黨,依規管黨治黨。

隻有依規管黨治黨,才能管住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實行全面領導的黨。作為對一切工作實行全面領導的黨,有兩大執政難題:一是黨派出去執政的領導干部能否忠實地為人民執好政、用好權﹔二是在各個領導崗位上的各級干部能否協調好人民群眾內部的各種利益關系。也就是說,黨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但並不等於黨的每一位干部都能夠忠誠於人民,都能夠處理好人民內部各種利益關系。這是我們黨長期在考慮而又沒有完全得到解決的問題。因此,越是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越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管黨治黨。

隻有依規管黨治黨,才能在“扶正”和“祛邪”的結合中確保黨在各種復雜形勢復雜情況下健康發展。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依規管黨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和重要舉措,也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中積累的重要經驗。我們強調依規管黨治黨,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深化反腐敗斗爭的需要。我們講依法治國,包括要依規管黨治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時,令人注目地把黨內法規建設和依規管黨治黨也列入其中。依規管黨治黨之“規”,包括了一個黨的根本大法、兩套黨內法規體系。黨的根本大法,就是黨章。兩套黨內法規體系,一套是以保障黨內民主,實現黨員權利和義務,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為目標的黨內法規體系﹔一套是以保障黨的集中統一,嚴格黨員紀律,增強黨的拒腐防變能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為目標的法規體系。前一套黨內法規體系,包括發展黨員規定,選拔任免干部規定,黨內民主生活和組織生活規定,干部學習培訓規定,以及定期召開黨代會、選舉黨委會和黨委實行集體領導的規定,等等,是“扶正”體系﹔后一套體系,包括十八大以來最有名也執行得最堅決的“八項規定”精神,還有黨的政治紀律,黨的組織紀律,干部家庭婚姻和財產情況登記的規定,干部配偶禁止經商規定,干部親屬任職回避規定,等等,是“祛邪”體系。隻有“扶正”和“祛邪”相結合,一個黨才能在各種復雜形勢復雜情況下健康發展。

堅持依規管黨治黨的基礎,在於有一套科學而又嚴格的黨內法規體系。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制訂和頒布了一系列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手抓全面從嚴治黨,一手抓黨內法規清理和修訂,為完善黨內法規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2012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批准並發布,2019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為堅持和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

堅持依規管黨治黨,基礎在有規矩,關鍵在嚴格執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政和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堅持依規管黨治黨,一要用制度管權,二要用制度管事,三要用制度管人。

用制度管權。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用形象的語言表達了構建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體系、規范權力運行、有效防治腐敗等豐富的內涵,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建設指明了方向。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要用制度規范權力的運行,即首先是建好“籠子”,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明確什麼是職權范圍內能夠做的,什麼是職權范圍內不能做的﹔二要用制度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即要關住“籠子”,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檢查和追責問責,建立有針對性的權力制約機制,防范腐敗發展蔓延﹔三要提高權力運行和制約、監督的透明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保証權力的正確行使。

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權,一個重要的方面,是通過用制度管事來實現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加強用制度管權的過程中,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制度。與此同時,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完善統計體系。從決策、執行到考核、考評,用制度管事的格局基本形成。

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權管事,都會落實到用制度管人。管人,包括選人用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選人用人制度和方法改革問題上進行了長期的探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選人用人上存在的新情況,大力解決唯票、唯分、唯生產總值、唯年齡的“四唯”問題,深入進行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實踐。實踐証明,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探索是成功的,但用制度管人是一項長期的探索,需要我們不斷從變化了的實踐出發進行新的探索。

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

能不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僅要靠制度的力量,靠黨規黨紀的規范和制約作用,同時還要靠道德的力量,特別是政風官德的規范和約束作用。為此,黨中央提出要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

比如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兩個重要文件,一個是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一個是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這兩個文件,前一個是強調依規治黨的“黨規”,后一個是強調以德治黨的“黨德”。這兩個文件同時印發,體現的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結合起來的從嚴治黨思想。

深刻理解黨中央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的思想,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以德治黨,反映了中華民族重視德治的優良傳統,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把道德建設納入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十八大的重要決定。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抓黨的思想建設,要抓根本,抓核心,抓基礎。“抓根本”,就是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抓核心”,就是要抓好黨性教育﹔“抓基礎”,就是要抓好道德建設。三個方面的工作不是分割的,而是統一的,就是要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時候,把學理論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把科學理論轉化為黨性,轉化為德性。而且,這些要求首先都必須由各級領導干部來踐行。

由此決定了治理一個黨,不僅要重視依規治黨,還要堅持以德治黨,也就是要內外兼修,治理好黨。以德治黨是從黨員和黨員干部的靈魂深處做工作,比紀律懲處更為深刻。今天,我們講“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也好,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也好,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也好,對於領導干部來講,不僅是一個理論的認知問題,更是一個能否堅持黨性的問題、能否堅持言行一致的政治道德問題。要使各級干部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模范建設者和優秀帶頭人,必須在理論、黨性、道德統一的基礎上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和堅定性。

(作者系原中央黨校副校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李君如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