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引領美麗中國建設

周 琳

2019年10月15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引領美麗中國建設

  人類來源於自然又依存於自然,人類的行為方式反過來又影響自然,而且這種影響還可能是整體性、負面性的。例如,由於資本的肆意泛濫所導致的生態危機,給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破壞,使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受到嚴重威脅。因此,對於現代社會發展中人類對自然的整體性的影響,還需要做整體性的反思,才能夠更好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對於現代社會發展中的生態問題,馬克思主義能夠提供重要理論資源和實踐之道。

  馬克思主義中蘊涵著豐富的生態觀,涉及關於人與自然的辯証關系、人與自然和諧、生態環境問題產生的社會制度根源等多個方面。恩格斯曾說過,我們不要過於得意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我們的每一次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每一次的這種勝利,第一步我們確實達到預期的結果,但第二步和第三步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意想不到的結果,常常正好把第一個結果的意義取消了。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繼承和發展,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認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些論斷從根本上明確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

  馬克思主義生態觀不僅在中國得到了進一步的豐富與創新,而且引領建設美麗中國的實踐。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隻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關於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做了具體部署,包括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方面的內容。

  正確認識、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問題,是當下中國發展的重要問題。生態環境問題,逼迫人們進一步思考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為了誰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等一系列問題。實踐証明,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生態文明制度的落實落地,是解決生態問題的關鍵。必須加強對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設計和組織領導,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們已到了必須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力度的時候了,也到了有能力做好這件事情的時候了”。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建設美麗中國,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為依據,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邏輯,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價值標尺,將生態問題提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將生態建設放在長遠發展的規劃之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從中可見,生態文明建設在這“兩個階段”的建設規劃中得到了充分保証和體現: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

  天藍、地綠、水淨、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清潔美麗……美麗中國的圖景,讓人心曠神怡。美麗中國的建設,將為人民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為人類如何建設現代文明提供重要的實踐參照。

  (作者系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