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歐陽輝

2019年10月14日09: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全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始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為黨的各項工作的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並在新的歷史起點、新的發展階段的全新實踐中緊緊扭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放。改革開放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體現,把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好堅持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指出:“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這也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有力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撫今追昔這“五個得來”,我們能夠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能夠認識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從創立、發展到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此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和發展的脈絡,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也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回望黨史、新中國史可以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早在黨的八大前后開始醞釀,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直至黨的十二大才由鄧小平同志正式提出,而且十二大報告尚未對其內涵作出解釋。黨的十三大到十六大的報告,雖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概念分別下了定義,作過擴充和闡述,但沒有用明確語言對其內涵加以概括。直到黨的十七大報告,才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給出完整的表述。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作出明確解釋﹔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的闡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黨的十九大報告不僅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而且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即加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並號召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彰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表明:如果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那麼,國內外一些輿論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社會主義,就是一個偽命題,成了無稽之談。

列寧說過:“一切民族都將走向社會主義,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卻不會完全一樣,在民主的這種或那種形式上,在無產階級專政的這種或那種形態上,在社會生活各方面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速度上,每個民族都會有自己的特點。”然而,無論有多少自己的特點,都不可能離開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否則就不會是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立足於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體現當代中國的特點,實行改革開放的方針。但它作為一種政治理論、社會實踐、社會制度,歸根結底是屬於科學社會主義的范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

作為一種政治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創新的,緊密結合我國改革發展實際,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既生動而具體地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又生動而具體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鮮活力量,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

作為一種社會實踐,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國就能夠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作為一種社會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法律體系、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國家層面民主制度同基層民主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既堅持了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又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國國情,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

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恩格斯說過:“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社會主義不存在“統一模式”或“標准形態”,每個國家都要從自己的國情出發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有力地証明了這一重要論斷。

“臨大事而不亂,臨利害之際不失故常。” 國內外一些輿論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社會主義,是別有用心的,是其在經濟體制上兜售西方的新自由主義,集中攻擊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常用手段﹔在政治體制上販賣“西方憲政”和社會民主主義、民主社會主義,集中攻擊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人民民主專政的慣用伎倆。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戰略定力,駁斥和反擊這些常用手段和慣用伎倆,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全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始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為黨的各項工作的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並在新的歷史起點、新的發展階段的全新實踐中緊緊扭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放。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可以說,改革開放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體現,把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好堅持和發展。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要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進行到底,不斷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理論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室主編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