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當代中國發展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學習時報評論員 胡敏

2019年10月14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當代中國發展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大意義和寶貴經驗,明確指出了堅持好、實施好以及不斷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時代要求,為夯實當代中國發展的根本制度保障提供了思想遵循。

新中國的誕生,為我們黨長期以來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奠定了實踐基礎和發展條件。新中國成立后,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確立了在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建立和鞏固了適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等各方面制度,並隨著時代的發展,創造性地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完善。這一制度安排和獨特優勢,既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中國奇跡”提供了堅強制度支撐,也為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彰顯提供了有說服力的時代價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之所以能夠成為一整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正在於我們有突出的“四大優勢”:我們將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確保這一制度體系行之有效的政治前提,將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作為確保這一制度體系行之有效的價值基礎,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作為確保這一制度體系行之有效的法律保障,將實行民主集中制作為確保這一制度體系行之有效的組織基礎。這“四大優勢”也是我國制度建設的四條基本經驗,成為我們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的制度自信所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需要與之相適應的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國家制度和法律體系,需要讓這一制度體系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需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更為堅實的根本制度保障。

這就需要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要構筑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將成熟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切實把我國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這就需要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綜合能力。隻有健全國家治理體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隻有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

這就需要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理論是實踐的指引。大要有大的樣子,大國要有大國的底氣。中國制度建設理論應當構筑起自己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必須為我們的制度自信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也應當而且能夠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