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謀劃

張偉偉 李曉光

2019年10月14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科學把握建設現代化 經濟體系的戰略謀劃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意義,科學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指導思想、戰略內容和重要舉措,是更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煥發新活力、邁上新台階的必然要求。

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有機整體。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戰略理念具有綱領性和引領性,貫穿於經濟活動全過程,決定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成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紅綠燈,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我們建設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體系,本質上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堅持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要目標。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對增長速度、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發展動力的要求都發生了變化,要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進而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重要目標,這是一國經濟在長期高速增長實現量的積累后轉向質的提升的必然選擇,是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內容豐富、主線明確。

以“六個體系、一個體制”為重要內容。現代化經濟體系以“六個體系、一個體制”為內容要素,即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開放體系,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把各項內容“一體建設、一體推進”。

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戰略主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戰略主線,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扎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和行動。

以“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為基礎。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處理好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的關系,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筑牢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基礎。

以“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支撐。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強化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以“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為重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注重優化空間布局,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區域良性互動、城鄉融合發展,提升發展的整體效能。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就要建設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強區域優勢互補,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重要任務,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城鄉一體化。

以“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為關鍵。“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發展開放型經濟是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舉措。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就要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開放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轉變,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贏得國際競爭主動權。

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保障。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和保障。

(作者單位: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