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初心力量與偉大夢想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4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初心力量與偉大夢想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這一根本任務三位一體、緊密相依、有機統一: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前提和實踐指針﹔錘煉政治品格是要求和鮮明指向﹔實現偉大夢想是任務和民族共識。近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奮斗偉業和實踐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前景光明,挑戰嚴峻。廣大黨員唯有不斷汲取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力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勠力同心,才能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

初心力量是政治戰略的力量 讓夢想觀照現實

不忘初心,是為了汲取初心力量。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利益系於心間,將民族命運扛在肩頭,用行動詮釋初心力量,讓夢想觀照現實。不忘初心,追尋初心,根本要義是瞻望初心之源,感悟初心力量,澎湃起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無窮偉力。

初心力量緊貼中華民族理想。一個沒有夢想支撐的民族是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世所罕見。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不斷奮起、不懈抗爭。為了民族復興,幾代人魂牽夢縈,億萬人心結難解。歷經上下求索、千辛萬苦,中華民族終於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掌握了自己的命運,深藏在中國人民心底的民族復興夢想不斷成真。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初心力量緊連政黨歷史使命。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1921年,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初心力量緊扣社會主要矛盾。隻有正確認識社會主要矛盾,才能確定正確的戰略、策略、政策和辦法,促進社會矛盾解決,推動社會進步。中國共產黨人百年砥礪,初心所望、責任所系,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不斷呼應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們黨圍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一重大問題進行了艱辛的理論和實踐探索。1956年,在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后,黨的八大有過關於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判斷。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在正確認識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的基礎上提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歷經改革開放的生動演進,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而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全面分析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刻變化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對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發揮重大而深刻的影響。

初心力量是奮進時代的力量 讓夢想聯結現實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初心力量源遠流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持續不斷讓夢想聯結現實、推動實踐。我們務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開辟未來,從奔騰不息、浩瀚無垠的歷史文明、政治文明中汲取初心力量。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初心力量。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深厚滋養。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和力量源泉,支撐著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蕩中傲然屹立,是中國共產黨人引領億萬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比厚重的奠基之石。在新時代,我們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構筑中國精神、締造中國價值、磅礡中國力量。

從社會主義運動歷史中汲取初心力量。社會主義五百年,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其巍峨壯觀、美輪美奐的實踐豐碑。搞清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及其演進,搞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就能明白,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性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主義在中國彰顯了魅力四射、光彩奪目的初心力量。

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詩中汲取初心力量。在積貧積弱、風雨飄搖的舊中國成立,在血雨腥風、千難萬險中發展壯大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28年,推翻了長期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實現了中華民族的解放,完成了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是中國歷史上一次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自信從容的中國共產黨人必將在初心堅守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聚合近14億中國人民的創造偉力,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櫛風沐雨中汲取初心力量。“雄雞一唱天下白。”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使億萬中國人民成了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70年發憤圖強,中國人民創造了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的人類文明史詩。70年光輝歷程,我們於“一窮二白”起步,在“崩潰邊緣”奮起,以“砥礪奮進”打拼,馬克思主義指引中華大地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任何奮斗目標都不會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我們必須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再鑄人民共和國的嶄新輝煌。

從改革開放壯闊歷程中汲取初心力量。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40年輝煌筑就,凱歌前行,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等領域改革方面,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有了新向往。我們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初心力量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力量 讓夢想成為現實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轉化,我們正處在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之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唯有將初心力量化作實現夢想的強勁動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壯闊征程上昂首前進。

努力增強執政本領,始終秉持政治戰略定力。藍圖已經繪就,前路絕非坦途。未來,我們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預料的驚濤駭浪,今后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更有難以想象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打鐵必須自身硬。對我們黨來講,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貫徹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要求,不斷錘煉自己,增強執政本領。堅守正確的政治方向,秉持政治戰略定力,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業中來,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邁進。

充分培育發展本領,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須臾不能忘記,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奮斗。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嫻熟用好看家本領,始終秉持辯証唯物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學習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就要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學好用好辯証唯物主義這一看家本領,最為緊要的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增強學思踐悟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朱亮高、李宗建)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