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做過硬頂用的一塊磚

庄永明

2019年10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常聽人說起,“黨員干部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如果把共和國比喻成一座大廈,那麼每一個普通的勞動者、建設者,都是她的一土一木、一磚一瓦。每一塊磚過硬、頂用,大廈就能堅不可摧、巍然屹立。從這個角度說,立足平凡崗位,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為祖國添磚加瓦。

2009年,我到鄉鎮參加工作,因為企業排污、土地征用等問題,我負責聯系的村子積累了不少矛盾,甚至有群眾在新年第一天就來到鎮政府“討個說法”。面對群眾的質疑和詢問,我向村民保証給大家一個滿意答復。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和同事們一起走訪群眾、調查研究,完成了環保檢測、土地征用等工作,解決了困擾多年的“老大難”。這讓我深刻意識到,無論到哪裡,不管在什麼崗位,都要做好分內之事,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

做任何事情,不是為了邀功,而是為了盡責。2013年初,我開始擔任河長,經常利用傍晚下班時間去巡河。7公裡的河道,開車加上步行,一個來回需要一個多小時,這樣的習慣持續了好幾年。2017年,我來到市史志辦工作,剛好接手市志的出版任務。書稿有292萬字,光校對一遍就要三個月。為了如期出版,有時不得不把稿子帶回家,利用周末時間抓緊校對。有朋友勸我,多看少看一個樣,反正別人也不知道,不用那麼辛苦,差不多就行了。事實上,一處有誤,全盤皆疑,修志如此,做其他工作也是這樣。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更要盡職盡責,把工作干好,對得起組織囑托和群眾期待。

這些年,我先后從事過基層黨建、社區管理、地方志編纂等工作,遇到過很多剪不斷、理還亂的難題,也親歷了不少工作和生活上的考驗,一個深切的感受是,干部隻有作風過硬,才能稱職,才能合格。從我做起、從日常做起、從小事做起,方能涵養浩然正氣,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風氣。

如今,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有幸生活在新時代,但依然不能歇歇腳、圖享受。為了讓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需要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不僅要敢干、能干,還要苦干、實干。在宏大的歷史進程中,努力接好自己的那一棒,做過硬頂用的一塊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作者為浙江省桐鄉市檔案館副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