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六點建議”為中印關系發展把舵定向

2019年10月13日13: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3日電 (萬鵬 吳兆飛)“實現‘龍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確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印度金奈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國發院副院長許勤華,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王磊,就相關問題請專家學者進行了詳細解讀。專家表示,中印領導人金奈會晤,既是中印兩國領導人外交發展的重大一步,也是當前國際局勢下中印兩國加強協調與合作的標志性事件。

“六點建議”為中印關系把舵定向

習近平主席對發展中印關系提出“六點建議”,第一,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第二,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系發展的大方向﹔第三,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第四,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第五,豐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誼根基﹔第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王磊指出,習近平主席的“六點建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全面擘畫中印關系百年大計,著眼於中印兩國自身、中印雙邊關系、中印合作對全球穩定和國際發展的重大影響這三個角度,對中印這兩個新興大國和偉大文明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進行了頂層設計,不僅對中印兩大文明古國攜手實現偉大復興具有根本指導意義,而且對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推動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更對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強大動力。

“中印+”模式創新推動區域合作

“金奈會晤以相對靈活的形式和輕鬆友好的氛圍,為中印領導人外交搭建了寶貴的平台。兩國領導人充分利用這次機會,針對雙方關切的問題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有效增進了兩國戰略互信。”許勤華表示,中印兩國作為相鄰大國,也同處於經濟發展與轉型的關鍵時期,經濟合作前景廣闊。金奈會晤上,兩國領導人都十分重視發展雙邊經貿關系,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制造業伙伴關系”的倡議,將對未來中印經濟關系的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許勤華指出,中印同為發展中大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訴求。通過金奈會晤,兩國領導人再次確認了多邊框架下加強溝通協調的意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印+”模式的創新與推廣更為未來更大范圍的區域合作指引了方向。一方面,中印兩國資源豐富、各有優勢且互補性強,“中印+”模式利用雙方合作的疊加效應,助力兩國打造更加暢通的地區互聯互通網絡。另一方面,在當前國際多邊機制弱化的背景下,“中印+”模式嘗試建立一種新的多邊合作機制,有利於帶動周邊國家實現區域共同發展,同時,也為世界多邊機制發展提供了新的方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