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龍象共舞為世界注入正能量

2019年10月12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龍象共舞為世界注入正能量

印度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品牌的手機以親民的價格、自拍優勢以及大屏幕等特點在印度廣受歡迎。圖為在印度金奈的一家商場,人們在中國品牌小米的門店購買手機。新華社發

10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同莫迪總理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從武漢到金奈,如老友之約,時隔一年多,兩國領導人再次以非正式會晤形式見面,不僅展示出中印兩國的友好關系,更充分展示出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友誼和信任。特殊的友誼、特殊的時期,不僅使此次非正式會晤有了特殊的意義,而且也必將結出豐碩的成果。

在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下,中印雙邊關系開創了新局面。2014年和2015年兩國領導人的“家鄉外交”成為中印關系史上的美談。2016年以來,莫迪總理連年到訪中國,兩國領導人在多邊場合多次會面。2018年,兩國元首在武漢舉行的第一次非正式會晤,創造了中印領導人交往新模式,為中印關系翻開新的一頁。此次會晤是兩國關系日益融洽的生動體現,兩國元首的友誼與互信得到更進一步的深化,中印關系良好發展勢頭更加強勁。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務實合作進入快車道,使兩國更加緊密的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國深化戰略共識意義重大。當前國際格局進入大分化、大變動、大調整時期,政治格局多極化加速推進,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挑戰全球治理體系與多邊合作,世界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加。中印互為重要鄰國,有著數千年的友好交往歷史,作為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和全球僅有的兩個10億人口級別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對彼此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雙方的一舉一動至少影響全球1/3以上的人口,健康穩定的中印關系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兩國龐大的經濟體量和穩定的發展勢頭,也使兩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成為促進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兩國攜手應對全球治理中的挑戰,捍衛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顯得尤為重要。兩國領導人圍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就中印關系未來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向世界發出一致的中印共識、中印聲音,必將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穩定性、注入正能量。

攜手合作共贏,戰略協作豐碩成果推動兩國交往行穩致遠。新形勢下,兩國領導人以體察國運的戰略觀,把握大局,聚焦發展,妥處分歧,努力尋求兩個崛起新興大國的合作共贏之道,戰略協作成果豐碩。中印關系要穩定、要發展,互信是基礎,從雙方精心設計的非正式訪問可以看出,其效果大大超越了體制和形式帶來的束縛,最重要的是兩國元首的親密坦誠會晤,真正加深了友誼,戰略互信進一步提高。全面推動雙邊關系發展的高度共識,體現了兩國元首聚焦重大問題、彌合戰略分歧的深遠考慮,在推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上,未來中印將繼續保持並擴大良好的戰略合作。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兩國推進人文交流達成的共識和舉措,必將使兩國的人文交流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促進兩國人民心靈交流,必將為兩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提供更大助力。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中印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印關系走向對全球和地區政治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攀升,其重要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已超越雙邊范疇,攜手合作,不僅能助力彼此發展,而且將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力量。

(作者:王嘯,系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博士)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