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

謝春濤

2019年10月11日11: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經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了多方面的偉大成就。其中,根本的成就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回顧黨領導人民探索、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總結貫穿其中的豐富歷史經驗,對於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很有意義。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2018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用三個“新”深刻闡述了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近年來,一些西方政治家也意識到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比如,中國政治有穩定性、連續性,一個個五年規劃制定出來,得到成功實施。這方面他們就做不到。這四年一個黨干,下四年不知道誰干,所以沒有這樣的規劃。

又比如,中國重大決策來得比他們快,他們在爭論的時候,中國人已經開始干了。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瀛台接待美國總統奧巴馬時,介紹瀛台的歷史、戊戌維新失敗的歷史,奧巴馬深受觸動,感慨改革難。中國共產黨人能干成的很多事,西方政治家難以想象。

再比如,中國能集中全國的力量辦大事。中國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很大,東部發達地區對西部欠發達地區的對口支援力度也很大。汶川地震后重建的規模和速度,就連美國、日本也比不了。

還比如,中國共產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選干部強調培養和選拔各方面的優秀干部。干部經常參加學習培訓,能使他們開闊眼界和思路,提高素質和能力。而有些多黨制國家的領導人,大選之前是老板、律師、教授,競選資金充足又能說會道,在擔任總統前連州長都沒當過,其經驗、能力必然會有很多缺陷。

中國共產黨一直堅持黨的領導,並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深刻結論,既是對中國共產黨負責,也是對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負責。

發展馬克思主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為奮斗目標。中國的社會主義借鑒蘇聯,經濟方面曾經是單一公有制,單一計劃經濟,單一按勞分配,單一農業集體經營。蘇共二十大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意識到蘇聯模式的一些弊端,開始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探索,提出了一些正確思想和理論觀點。

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到馬克思設想的社會主義是建立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基礎上的,所以“純而又純”。而中國的社會主義是建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基礎上的,沒有條件實行那樣的體制和政策。中國長時間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這個階段,黨和人民的主要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此,就要允許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允許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並存,允許農業以家庭為單位經營,還要學習借鑒資本主義國家發展生產力的先進經驗。

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方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包括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社會主義共同富裕、人人平等、每個人自由全面的發展的價值觀,始終為人民謀利益的根本政治立場,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按勞分配的基本原則,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等﹔另一方面,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新的時代特征,賦予了社會主義許多新的特色。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背棄馬克思主義,而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沒有背棄社會主義,而是更好地發展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前,雖然社會成員收入差距不大,但是收入普遍不高。而今天,雖然社會成員收入差距拉大,但是都有較大程度的提高,絕大多數人過上了比較好的生活。

中國共產黨人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認為應該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時代化。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鄧小平理論,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科學發展觀,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

推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人確立了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這些制度有著很大的優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使來自各方面的人民代表表達自己的訴求,實現真正的當家作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能凝聚全社會的共識,使中國政治保持穩定性連續性,避免多黨制的政治惡斗。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能使少數民族群眾體會到各民族平等和祖國統一大家庭的溫暖。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能保証國家的經濟安全,為黨執政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堅實的經濟基礎。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有利於實現農民共同富裕,使中國不會出現很多國家存在的貧民窟現象,對於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也有著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上述制度的基礎上,對許多方面的具體制度和體制進行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解決了過去在平均主義的分配方式下大家出工不出力的問題,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使溫飽問題迅速解決,城鎮居民也得到豐富的農副產品供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帶來了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不同利益主體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必然使出渾身解數,中國很快告別商品短缺,告別票証。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使非公有制經濟得到快速發展,在經濟發展、政府稅收、勞動力就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中國還不斷擴大對外開放,開放領域越來越寬,開放程度越來越深。中國共產黨人看清了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主動參與競爭,趨利避害,發揮出中國勞動力價格低廉、市場廣大等比較優勢。對外開放帶來了外國的資金、技術、管理經驗、資源能源和巨大的國際市場份額。同時,中國學習別人的先進技術,在此基礎上再創新,在高鐵、核電等領域贏得世界領先地位。中國現行的公務員制度、社會保障制度、市場經濟、可持續發展、學習型組織等,也是從其他國家學來並加以豐富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泛吸納了人類文明的共同成果。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人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也會越開越大,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

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

1949年,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要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五六十年代,黨提出了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科學分析中國國情,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重新思考和規劃中國現代化發展戰略。他先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繼而又提出建設“小康社會”。1987年10月,黨的十三大正式確定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部署。2002年,江澤民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提出,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胡錦濤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明確和重申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同志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時,他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又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奮斗15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解決的是干什麼的問題,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追求的是全面發展,要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多方面需求。“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的是怎麼干的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進一步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長期不懈努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這就說明,中國共產黨人抓住了社會主義本質,體現了初心和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性,已為中國的發展實踐所充分証明。不少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教訓,也從不同方面反襯和佐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之所在。中國已成功走出非西方的現代化道路,豐富了社會主義建設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為世界社會主義和眾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借鑒。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