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夯實新時代年輕干部成長的基礎

金暉

2019年10月11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夯實新時代年輕干部成長的基礎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把握時代大勢,洞察歷史規律,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向年輕干部提出了“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明確要求。這一要求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是當前應對艱巨復雜形勢任務的急迫需要,這一要求針對當前年輕干部思想淬煉不夠、政治歷練不多、實踐鍛煉不足的問題,給我們上了人生成長、事業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堂黨課。“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補上“斗爭”這一課是我們成長進步的必經之路,又是新時代年輕干部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和光榮使命。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縱觀跌宕起伏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追溯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斗爭精神一直是共產黨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基本經驗,也是各個歷史階段共產黨人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和基本素質。放眼當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處在“船到中流”“行至半山”的關鍵時期,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和考驗越來越凸現,廣大青年干部隻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才能乘風破浪、披荊斬棘,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加速前進。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進一步夯實年輕干部成長的理論基礎。政治上的堅定、黨性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與考驗,必須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熟練掌握和靈活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善於運用對立統一的觀點來看世界,提高斗爭意識,加強黨性錘煉,堅定理想信念,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年輕干部具有專業知識豐富、思維活躍的優勢,也有理論學習不深入、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不扎實的弱點,而進行新的偉大斗爭需要舉旗定向、需要戰略謀劃,需要在斗爭方向上清醒從容、見微知著。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義,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全面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斗爭本領,切實破解改革發展遇到的各種難題。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夯實年輕干部成長的思想基礎。要牢牢站穩人民立場,時刻牢記開展偉大斗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自覺做到心中無我,分清大是大非,牢牢把握斗爭方向。“人心就是力量”,有了人民的支持和參與,我們的心中就更有定數,膽子就壯了,腿腳就有了力量,辦法也會多起來,能夠有效地克服軟骨病、恐懼症、無能症。

開展偉大斗爭要密切聯系群眾,心裡時刻裝著群眾,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和群眾打成一片,凡是群眾擁護的,就要堅決做好,凡是群眾反對的,就要斗爭到底,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才能在偉大斗爭中贏得人民支持,做到戰無不勝。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必須積極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進一步夯實年輕干部成長的實踐基礎。實踐出真知,增強斗爭本領隻能來自偉大實踐。在矛盾斗爭中,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領導干部隻有多到火熱的重大斗爭實踐中真刀真槍磨礪,多到急難險重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改革發展主戰場去經風雨見世面,才能把握斗爭規律,錘煉膽識意志,克服怯懦心理,增長斗爭本領。開展偉大斗爭,必須進一步弘揚擔當作為、苦干實干的斗爭精神,崇尚攻關奪隘的斗爭勇氣和智慧,讓廣大干部在迎難而上、化危為機中接受斗爭精神的錘煉,在交手過招中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就通過斗爭謀求合作並贏得最后勝利的真功夫。必須堅持原則,善於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進行長期的堅決斗爭,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進行徹底斗爭,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和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鋪就道路。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必須善於應對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進一步夯實年輕干部成長的能力基礎。“人間正道是滄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決不是輕輕鬆鬆的平坦大道,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會越來越復雜,伴隨著我們國力的不斷壯大,我國所處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要在國際沖突與矛盾中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任何外部因素都無法阻擋我國強起來的步伐,更無法阻擋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要以斗爭的勇氣和姿態迎接各種挑戰和壓力,同時又要心無旁騖地投身深化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中,堅信把國內事務辦好,就是對外部干擾的最有力回答。同時,要進一步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高朋滿座,長袖善舞,積極推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奮斗。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是時代的號角,是黨中央的動員令,我們隻有在偉大斗爭中不斷夯實理論基礎、思想基礎、實踐基礎、能力基礎,才能在各種風浪考驗面前始終把牢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不斷提高政治素質,成為創造偉大時代、推動偉大斗爭的戰士,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