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站在新起點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胡偉

2019年10月1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站在新起點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以及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取得巨大成就所必須堅持的原則和道路,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接續奮斗、繼往開來的堅定意志和決心。這些重要講話旗幟鮮明,氣勢磅礡,內容相互呼應,主線一以貫之,是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新起點上續寫新時代篇章的政治宣言。

  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當驚世界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一言以蔽之,就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從1952年到2018年,我國GDP從679.1億元躍升至90.03萬億元,實際增長174倍﹔人均GDP從119元提高到6.46萬元,實際增長70倍。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制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居世界首位。70年來,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上升為77歲,中國從傳統農業國轉變為現代工業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10.6%提升至59.6%。截至2018年,中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6年居世界首位,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穩居世界第二,全國發明專利申請數連續8年居世界第一。同時,中國鐵路營業裡程13.2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裡,分別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公路裡程485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14.3萬公裡,居世界第一。上述成就,是新中國70年巨變的一個縮影,並不是全部呈現。70年的巨變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對新中國70年來堅持什麼原則、走什麼道路等根本問題的精辟概括。其中,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居於首位。

  現代化和政治發展的有關研究表明,一個先進政黨對於后發現代化國家的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匯聚起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一個人民立場鮮明、社會基礎牢固、組織紀律嚴明、社會動員能力超強的先進執政黨,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國家的治理來說,意義凸顯。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由積貧積弱不斷走向繁榮富強。

  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隻有把黨的領導堅持好,把黨建設好,把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最大優勢發揮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團結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我們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殊實際有機結合的典范,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偉大創造。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部經驗,歸根結底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新中國70年風雨歷程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也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必須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宣示,“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他將中國前途與世界命運緊緊相連,強調要“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國際國內兩類規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的角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必須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接續奮斗,繼往開來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接續奮斗、繼往開來的偉大事業。

  1982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上提出了我國在20世紀80年代的三大任務,一是加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二是爭取實現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統一,三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后來他在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時進一步指出:“我們已經宣布中國80年代的三大任務,實際不隻限於80年代、90年代,甚至90年代以后都還必須堅持這三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三篇講話,鮮明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馳而不息、接續奮斗的偉大歷程和精神狀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以此為引領,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作者:胡偉,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工程首席專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