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像英雄模范那樣至誠報國

桑林峰

2019年10月11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像英雄模范那樣至誠報國

  【光明時評】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英雄模范身上最顯著的標識。近日,300名“最美奮斗者”、36名“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用他們的感人事跡抒寫了忠誠報國的不朽詩篇。這些英雄模范有太多先進事跡和崇高品質值得我們學習。對每個人,尤其是黨員干部來說,首要的是學習英雄模范的愛國情懷,像英雄模范那樣至誠報國。

  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人人都想立德立功立言,實現“三不朽”,但這一切都要以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為前提。祖國是我們成長成才成功的支撐和依托。那些英雄模范之所以被授予“共和國勛章”以及“人民英雄”“人民科學家”等稱號,之所以被評為“最美奮斗者”,最根本的就在於他們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英雄模范具有真摯的愛國之情。一個人的一生中,可能會面臨很多選擇,譬如個人興趣、國外優渥的條件等。但對英雄模范來說,個人興趣、福利待遇從來都服從於祖國需要,他們把祖國的選擇當作第一選擇。75歲時,孫家棟出任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對於別人的不理解,孫家棟隻有一句話:“國家需要,我就去做。”英雄王杰,“以服從祖國需要為快樂”,為了黨的事業“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抉擇面前,最見大義、最見情懷。英雄模范用他們的堅守和誓言,向我們呈現了一顆滾燙的愛國心、一份濃烈的家國情。

  英雄模范具有強烈的愛國之行。愛國從來不是口號,愛國主義隻能體現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在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實踐中。前有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為了鍛造大國重器,“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后有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新時代科學家,為讓國家成為領跑者,堅守理想、不知疲倦、爭分奪秒,成為人們心中的“科研瘋子”,創造了無比輝煌的科研成果。他們的愛國行為感天動地,也給國家帶來了改天換地的喜人景象。

  “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愛國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恆定如一﹔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那些英雄模范的感人之舉,就在於情願燃燒自己的一生,生命不息、奮斗不止。“人民楷模”王繼才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無怨無悔堅守和付出32年,直至生命結束。黃旭華院士隱“功”埋名30年不言悔,屠呦呦60多年未停止中醫藥研究,於漪從教68年不離講台,於敏“願將一生獻宏謀”,袁隆平90歲高齡依然攻關不止,孫家棟堅持一輩子與衛星打交道……他們是實干愛國的模范,是大寫的愛國者、真正的愛國者。

  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也是永恆的課題、永遠的進行時。我們隻有以英雄模范為榜樣,像他們那樣心懷愛國之情、堅守報國之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書寫壯美的人生篇章。

   (作者:桑林峰,系《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