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解決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

顧保國

2019年10月11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解決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這一批主題教育覆蓋高等院校、市縣機關、鄉鎮街道、社會組織等,點多面廣,與群眾現實的切身利益聯系更緊密,各級黨員干部需要在工作理念、工作態度和工作方法上省察克治,切實以人民群眾的期盼為目標,找差距,抓落實,真正把主題教育成效轉變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著力解決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應永葆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初心。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日常為群眾服務的過程中,以人民群眾的期盼為目標,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意識形態中、具體落實到為群眾服務和解難題的每一次工作中。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的,共產黨人所努力奮斗的一切都是出於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出發點。經濟社會是否發展,要看發展是否符合人民需求,是否讓人民得到實惠,是否讓人民生活得以改善。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實現人民的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與落腳點。

  著力解決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應主動擔當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群眾最基本的需求和願望,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在事。因此,解決好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是寫在紙上、挂在嘴上,而是要下硬功夫、真功夫、實功夫。當前,隨著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化解產能過剩過程中可能伴隨著影響就業和居民收入、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等情況。面對這種形勢,必須關注群眾最期盼的領域和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尤其是做好就業、增收、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等各方面工作,盡最大可能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著力解決群眾現實的利益問題,應善用工作方法、善抓民生重點環節進行突破。毛澤東同志曾說:“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為人民謀幸福必須要解決好“怎麼謀”的問題,對此,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新時代謀劃發展,最了解群眾實際利益情況的,是人民群眾自己﹔推動相關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眾本身。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主題教育的最終落腳點,無論是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還是做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切實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並在群眾實踐中檢驗工作整改落實的實際成效。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長期任務來抓,發揚“釘釘子精神”,更加深入推進民生社會領域改革創新,加緊形成保障改善民生制度性安排,切實增強民生事業發展活力﹔要促進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加快統籌城鄉發展,著力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集中財力解決民生急需,讓更多的群眾享受到公共財政的陽光﹔要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標准和普惠水平,加快構建覆蓋城鄉、公平合理、普惠性強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讓廣大群眾及時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作者:顧保國,系《紅旗文稿》雜志社社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