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我們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

——國慶盛典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11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不僅能夠孕育未來的可能性,而且能夠把這種可能性變成現實

把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爆發出來,我們就能繼續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在改革創新中創造未來

從“建國偉業”“當家作主”“艱苦奮斗”到“春潮滾滾”“與時俱進”“科學發展”,再到“區域協調”“脫貧攻堅”“美好生活”……國慶盛典上,群眾游行的隊伍,猶如一部流動的史詩,展示過去的輝煌成就,也展現未來的美好願景,講述著中國人民矢志求索、逐夢復興的壯闊征程。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示,回應歷史也面向明天、立足中國更放眼世界,彰顯了一個文明古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定信心。70年櫛風沐雨,70年披荊斬棘,我們向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從歷史中走來,我們一路高歌﹔向未來走去,我們信心滿懷。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這是中國看待發展變化的寬廣視野。近代以來,中國接連與兩次工業革命失之交臂,那時的中國對落后挨打的記憶有多深刻,現在的中國對抓住機遇、把握未來的追求就有多強烈,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意志就有多堅定。歷史之痛,發展之願,都化作共同的心聲:“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現在,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彰顯﹔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的韌性與活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效果明顯﹔中國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深入人心﹔覆蓋近14億人的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筑牢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態環境日益改善,“美麗中國”的畫卷鋪展開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每個方面都蘊含勃勃生機。當年,我們能夠突破重重封鎖發展起來,今天處在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我們有更大的信心、更強的能力、更好的條件來創造美好的未來。

有外國學者觀察后得出結論:如果你生活在中國,就會看到關於社會福利、醫療衛生和技術進步的新想法不斷涌現,而且中國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探索和試驗這些新想法。面向未來,中國的獨特優勢將會得到更充分的彰顯。在數字經濟時代,迎接變革所需要的大量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物流、新能源推廣、數字化的生態互聯網建設等等,都需要發揮國家力量。同時,中國龐大的體量、快速的發展,將產生世界上最多的數據,佔得人工智能等未來風口的先機。中國不僅能夠孕育未來的可能性,而且能夠把這種可能性變成現實。

中國的發展走到今天,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我們既要看到光明的未來,也要認清腳下的挑戰。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節點上回望歷史,中國經歷了多少曲折而終能轉危為安、履險如夷,這恰恰說明,中國具有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能夠應對外部沖擊而保持可持續發展。“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慶典,也是起點,積蓄的是繼續前行的動能,激發的是億萬人民的心勁。在70年的坐標上接續奮斗,把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爆發出來,我們就能繼續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在改革創新中創造未來。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天安門前的萬眾歡呼,億萬人民的共同歡慶,向世界宣示著這樣的信心: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創造了新中國70年偉大成就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必將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