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人權的幌子遮不住險惡用心

2019年10月11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商務部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說三道四、顛倒黑白,將相關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出口限制。這種行徑進一步暴露了美方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眾所周知,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反恐、去極端化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是保障人權的必要措施。近年來,新疆通過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舉措,著力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取得了反恐、去極端化斗爭重要階段性勝利。截至目前,新疆已近三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美國商務部對此視而不見,這是對中國治疆政策和成效的肆意污蔑,是對中國人民反恐維穩顯著成果的蓄意破壞,更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中方利益的嚴重損害。

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最基本的人權,也是保障個人和集體其他權利的前提與基礎。如果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人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難以得到保障,其他權利更無從談起。一段時期,新疆深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之害,不斷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造成民眾傷亡和財產損失,極大地阻礙了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這一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社會毒瘤,維護人的尊嚴和價值,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使人民在安寧祥和的社會環境中幸福生活,是世界上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執政的基本理念和根本任務,也是新疆正在進行的生動實踐。

謠言止於智者,謊言敗於事實。相比於美國一些政客的歪曲編造,一些到新疆深入走訪過的國際人士最有發言權。2018年12月底以來,先后有數十批外國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社會組織、宗教團體、媒體記者等實地參觀考察新疆各地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通過實地參觀訪問,許多人認清了真相,理解了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緊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始終態度鮮明,決不容許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預,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盡快將相關中國實體移出“實體清單”,不要再上演類似美國商務部這樣的荒唐鬧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3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