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統一核算”助力高質量發展

周人杰

2019年10月11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國家統計局消息,在第四次經濟普查獲得新的數據資料基礎上,我國正進一步推進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匯總數與全國數在總量、速度和結構上的基本銜接。

“統一核算”的價值顯而易見,能改變以往分級核算的弊端,避免跨省份交易的重復計算,杜絕“數字造假”“統計注水”等問題。更重要的,“統一核算”可以更加科學合理反映全國經濟社會的客觀狀況,為政策制定與宏觀調控提供更加准確的基礎條件。比如,可以更准確地反映地區經濟發展,協調好不同區域間的分工與聯系,發揮好各自的比較優勢。再比如,可以引導各地把精力集中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而非單純去比數字、拼增速。說到底,就是以高質量的統計助力高質量發展。

數說國與家、筑夢新時代,統計工作牢牢把握住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通過改革將數據算好、用好,就能盡快形成符合新發展理念的“指揮棒”,在全面小康征程上贏得更多新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